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利比亚局势的跨国公司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15 00:50:07

  最近看了三联生活周刊,其中有篇文章《苏伊士运河引发的权力变迁史:中东的形成》,联想最近利比亚的战争,这篇文章有一个部分以跨国公司的视角,对当前利比亚的情况进行了另类的解读。

  随着内燃机的发明,世界对于石油资源的需求猛然增加。20年代初,当时的伊朗国王为了实现现代化,给予英国采矿权,以换取资金支持,为此成立的公司叫盎格鲁-波斯(英波)石油公司(BP的前身)。后来,英波思友公司又入股土耳其石油公司,须知当时的奥斯曼帝国统治了整个两河流域。其他股东还包括,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法国石油公司以及代表美国石油公司利益的近东开发公司各占23.75%的股份其他占5%。

  “二战”之后,按马歇尔一揽子计划里的数据材料: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西欧能源消费结构中,有90%来自煤炭。战后经济重新启动,数据表明:1947年欧洲从中东进口的石油仅占欧洲进口石油的43%,一年后即迅速增为 66%,1950年则达到了85%。这么多石油谁提供的呢?答案是美国。

  在二战前的基础上,美国加州标准石油公司战后又购买了巴林石油的租让权,但这里产量有限;随后,以巴林作为跳板,1933年,加州标准石油公司与沙特签订租让权协议。同一年,英国的英波公司与美国的海湾公司各持股50%,又拿下了科威特的联合开发权。之后,更多美国的独立石油公司以各种方式进入中东。

  至此,仅在1933年,美国在中东石油所占份额是:原奥斯曼帝国版图占23.75%,在巴林与沙特占100%,在科威特占 50%。“二战”结束前的1944年,美国已控制中东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的42%。之后,除上述巴林、沙特与科威特的份额外,美国新增的石油版图包括伊朗的40%,伊拉克的25%。

  “二战”结束后,欧洲尤其是西欧对中东石油依赖的大幅增长,其利润主要流向了美国。美国政府根据马歇尔计划向欧洲提供了131亿美元的贷款,其中购买美国石油公司在中东生产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就花费了13.896亿美元。

  真正改变资源国与跨国公司关系并获得成功的例证,来自利比亚的卡扎菲。利比亚因其石油工业后发格局,采取了高度分散的租让模式,有17家石油公司在84个租让地上中标。石油专门书籍里评论利比亚与卡扎菲对于中东国家的价值:第一,显示了政府还可以通过提高价格来增加收入(之前只是提高产量,而产量越高价格越低);第二,跨国石油公司单方面决定原油标价的权力被打破了。此举的价值是,产油国重新开始争取主权和对本国石油资源控制权的斗争。?

  此次西方国家之所以大举进攻利比亚,真正的原因或许在于此吧!卡扎菲倒台后,西方国家机器利益代言者--跨国公司,将绕开卡扎菲的障碍,更加舒服地赚取高额石油利润。记者 杜恒峰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