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Zara应该背负所有的骂名么?

每经网 2011-04-13 11:04:18

郑佩珊

  这是ZARA第七次被查出来产品不合格,虽然很多时候我们选择性地不相信相关部门对某些问题产品所做的澄清;但是几乎无一例外地,我们不会质疑相关部门查出来的问题产品。

  第七次的被查出不合格产品,这意味着什么?我的一个热衷时尚的男性朋友居然对我说,“ZARA的质量太差了,你还是换换H&M吧。”

  ZARA在多次地被媒体曝光之后,已经被“不合格”了。

  这比较符合大部分人群的想法,ZARA这种快时尚,上货速度快,款式又众多,中间过程肯定是会有一些疏漏和瑕疵的。

  一开始进入中国,ZARA就被众星捧月般地赋予了时尚先锋的称号,大街小巷人手一个ZARA的包装袋,人人都以此来与世界时尚接轨。可是等热情消去,消费者逐渐恢复理性之后,开始考虑这个品牌是不是被宣传的这么好?购买了这些产品真值这个价钱?

  不断地爆出产品质量问题,如今很多消费者心中开始认为,ZARA也就是一个低质量价格却又没有那么便宜的品牌。

  其实我一直很好奇,作为ZARA的母公司西班牙的INDITEX集团似乎完全不担心这种问题,不但没有危机公关,甚至仍旧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只是由市场部的员工定期往记者们的电子邮箱发发资料,其中大部分的还是些只适合时尚杂志来使用的新款服装的宣传。

  七次不合格产品检测,他们不做任何回应,不给向中国媒体解释一下,这些检测的产品是因为哪些意外因素或者员工的疏忽造成的,他们依旧保持自己强势的风格。

  他们强势的态度不仅仅是对于中国媒体的,还有中国的市场。今天看见有媒体指出,ZARA的衣服国内外质量不一,虽然也是标题党,但是一位服装经销商表示很不理解,“ZARA的一个批次的衣服是在全球进行销售的,中国的市场还那么小,他们不可能为了中国特意做一个质量低下的批次,这样费用反而更高。”

  国标和欧标是有差距的,国标更注重标注的纤维含量、色牢度等检测,而欧标却是对于化学品检测非常严格。“化学品检测就是服装安全的检测,国外市场对于这个非常敏感,一旦化学检验查出问题,那就会在市场造成共鸣反应,对于品牌的影响力可想而知。”由于长期与欧盟的各个国家合作,这名服装生产商对于各种检测非常熟悉。

  他甚至告诉我,如果要与欧标相比,国标显然要宽松很多。而ZARA多次被查出来的问题,在国外却引不起重视,“虚标含量是因为国内和国外要求的标注方式不一样,而色牢度的问题,一般只要标注说会褪色,在洗衣服的时候注意就没问题。”

  真正令欧洲市场警惕的是服装安全问题,也就是在国标中被忽略掉的各种化学检验,“如果在国内被查出来服装有安全问题,那么这个批次的衣服在欧洲肯定已经开始召回了。”

  这或许也就是ZARA面对中国媒体关于其产品质量的多次质问,却始终不予以回应的原因,他们不觉得自己的产品有问题。

  其实ZARA可以学的更聪明些,很多产品在中国被检测几次之后,发现例如标注纤维含量等问题与中国的要求有区别,就会特别针对中国市场做一些调整,按照中国市场的要求来做。可是他们始终没学会中国的方式方法,那位服装供应商笑道,“ZARA也许并不重视中国市场。”

  对INDITEX的贡献了高达70%,ZARA一直以自己对于国际时尚的灵敏嗅觉风靡全球。截止2010年11月份,INDITEX在全球的门店为4530家,在中国为60家。也许相对较少的门店数量给总公司带来的利润还不可观。但是根据其新一年的战略而言,中国无疑是其加速的市场。

  可是显然中国人对于zara的理解却并不那么全面,在很多时候,仅仅只是用于表达自己并不OUT,选择走进ZARA的门店。
但是一开始眼花缭乱的衣服,让很多消费者无所适从。是的,zara讲究的就是这种冲击感,从经典款到休闲款、从街头风到晚礼服你能想到的,它都有供应。

  所以在很多情况下,不要太去斤斤计较一件从ZARA购买的衣服,你能穿个几年。你购买ZARA为的仅仅只是体验它给你带来的最新一季的时尚感,而这种潮流显然来去匆匆,明年你不会再穿全是铆钉的皮夹克了吧?显然ZARA也不希望你总盯着一件反复穿,他们时常更新,他们希望消费者没事就去逛逛,看看他们的新款,这样他们才能保证中国的业绩。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