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上汽探索商用车“洋为中用”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01 09:02:10

在中国重汽和福田开创合资新模式之后,上汽此次的商用车发展战略为商用车领域未来的发展开创了另一种思路,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发展之路。

  丛刚
  
  近来,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动作不断。在商用车领域实现合资和重组之后,2月28日,上海汽车商用车品牌正式命名为“MAXUS大通”。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厂商之一,上汽的商用车品牌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南京依维柯、上海申沃、上汽依维柯红岩以及上海汇众,独缺上汽“亲生”的自主商用车品牌。随着近两年商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上汽在自主品牌商用车领域的短板日益突出。
  
  此次上汽大通的面世,宣告着上海汽车实现了全系列的产品布局,并打破了商用车以往的常规模式。
  
  目前,在国内的客车、卡车等领域,仍是自主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国内商用车的内外资联姻始终未找到成熟的模式。究其原因,外方强力导入的合资品牌并不适应中国市场,如中国重汽曾和沃尔沃组建的合资公司济南华沃,其国产车型价格是本土品牌的3倍左右,造成水土不服。
  
  显然,简单地复制乘用车的合资模式并不适用于商用车,于是,商用车领域内新的合作模式应运而生,如中国重汽和德国曼、北汽福田和奔驰的合资都不是简单的对等出资,而是着重于技术领域的合作,共同创立新品牌,以适应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需求。
  
  此次上汽大通既非合资,也非技术引进,而是采取了和上汽乘用车荣威相似的模式,即购买国外知识产权、技术及品牌后,再进行二次升级和开发,最终完成产品布局。
  
  MAXUS大通的技术是基于上汽集团此前收购的英国LDV公司的宽体轻型卡车技术,最早引入计划始于2006年。MAXUS品牌在欧洲的产品线以轻客和轻卡为主,而上汽大通则会延伸至上汽的整个商用车产品序列。
  
  在中国重汽和福田开创合资新模式之后,上汽此次的商用车发展战略为商用车领域未来的发展开创了另一种思路,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发展之路。
  
  不过,不管是从零培育,还是收购整合,大通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才是检验上汽商用车发展道路的重要标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