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蓝色》——那是一抹寂静的灵魂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2-11 11:30:45

《蓝色》获十项国际大奖。这部风格突出的经典影片有很多优秀的细节,导演也极尽创新手法来加强这部片子的表现力。

胡健

  一直对《红白蓝》三部曲心怀敬畏,终于在喧闹的春节期间,觅得宁静午后,默默地欣赏了其中的《蓝色》,看罢,尚觉以前的敬畏还不够多。

  《蓝色》获十项国际大奖。这部风格突出的经典影片有很多优秀的细节,导演也极尽创新手法来加强这部片子的表现力。

  个人认为,该片最突出的风格就是色彩。影片以低调照明为主,并没有丰富的色彩运用,而是力求简约突出。最为突出的显然是作为冷色调的蓝色,蓝色代表的孤独、庄严等象征意义恰到好处地配合了影片的主题和风格。如最典型的朱莉病愈后坐在墙角突然陷入回忆时,充满画面的蓝色,以及她被反锁在屋外,坐在阶梯上闭眼时,在她周围配合音乐不时闪出的蓝光。无论是蓝色的糖纸、灯饰还是游泳池、铅笔、服装,其实都是共同为营造影片的基调。除蓝色外,衬托蓝色出现的杏黄色也是影片的亮点所在,它既突出了蓝色,又让人们在低调为主的影像中找到了一点平衡感和温暖。

  这部电影几乎没有出现过明媚的阳光。像影片开头表现“车祸”的一段戏中,浓重的夜色和变幻不定的街灯所形成的影调就暗示出一场悲剧即将发生。当拍摄室外场景是,导演巧妙运用滤色镜处理天空的明暗色彩,大多以蓝色的滤色镜遮挡了天空本来的颜色。这同样是为了营造一种凝重的气氛,也在于强调影响的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

  在电影中,特写镜头随处可见,因为本片强调人物精神的和心理的真实,所以不像史诗风格的影片那样大量使用大全景镜头,而是大量的运用特写镜头来放大突出拍摄对象,增加其重要性。

  该片主要以俯拍、仰拍和平视为主,主要配合片中人物心理活动而变化的,强调主角朱莉的主观感受。如朱莉在病床上和奥利维交谈时,拍朱莉用的是从奥利维主观视点出发的俯拍镜头,拍摄奥利维则是从朱莉主观视点出发的仰拍镜头,突出了此时伫立在奥利维心中的沉痛感,也体现了奥利维在朱莉心中的陌生感。在对乐谱特写的镜头处理上,导演的拍摄十分独特。只着重清晰音乐演奏的那部分乐谱。每当主人公朱莉的手落到乐谱上,音乐就响起,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朱莉心中哼唱的音乐就是她内心世界的独特写照。

  在构图设计上,多以片中人物的主观心理感受来进行构图设计,并且多用特写镜头来表现,例如朱莉刚从昏迷中清醒时眼球中映衬出医生的特写表现出朱莉刚刚醒来意识并不是很清醒。影片中也很少出现双人镜头,表现了朱莉不愿意见人,希望隐居的心境。而且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有限的几个双人镜头中,导演只是让奥利维或目睹车祸的男孩处于画面的后方,而朱莉的头部背对观众也同样强调出朱莉不愿见人,希望隐居的心情。导演还经常运用旁观者的视角,跟在主人公背后。

  影片中有几个镜头的运用也非常独到,当朱莉病愈坐在墙角休息,音乐与色彩将让观众感受到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同时,镜头忽然拉开又慢慢以弧线走向拉回,最后定格在朱莉的上半身特写,让人们更加体会出她心中挣扎焦虑的情感。

  在影片中,声音的运用并没有仅仅作为装饰出现,而是刻画人物心里活动,传达思想的方式。在音响方面,导演在处理时大量保留了真实的日常嘈杂声,如朱莉扯下蓝色灯饰上的吊坠以及搬家后将其挂上屋顶后,灯饰发出的响声衬托了她思念女儿的沉重心情。还有影片开始部分,汽车管滴油的声音也预示着悲剧的发生。在音乐方面,如朱莉病愈后坐在墙角,突然响起的交响乐,让观众明显的感受到朱莉内心拼命挣扎的紧张与疲惫。

  该段音乐也在之后多次出现在朱莉思考、回想从前之时。如目睹现场的男孩问朱莉是否有事问他,而朱莉摇头否认时,紧接着出现的黑幕和音乐立即揭穿了朱莉外表的坚忍,让观众们意识到她心中仍有着痛苦的回忆。不同乐器的演奏则更加细腻的描绘出主人公朱莉的内心曲折复杂的情感变化历程,也推动着剧情的发展。像朱莉隐居后常独自倾听的笛声演奏就表现了她独自遐想的内心世界,而最后协奏曲的完成则表现了她结束隐居生活,开始新生活了的表现。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