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聘意向猛增 雇主高额奖金备战人才大战

每经网 2011-01-23 20:57:04

  每经网1月23日讯(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新年伊始,国内招聘意向大幅上扬。据韩德最新发布报告,2010年12月,通过对各主要经济领域近600名主管调查发现,2011年第一季度72%的受访者计划增加员工人数,远高于上季度的65%。

  翰德亚洲区董事总经理Mark Carriban表示,“面对竞争愈加激烈的人才市场,雇主们纷纷提高奖金和加薪幅度,并采用多种策略增强员工忠诚度和保留优秀人才。”

  各行业招聘意向远超去年同期

  上述报告显示,本季度国内招聘意向达到翰德报告首次推出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各行业,计划增加员工人数的受访者比例由上季度的65%猛增至本季度的72%。与此同时,计划减聘的受访者比例则由5%降至1%。

  此外,这种招聘意向且有长期增长趋势。从行业来看,媒体/公关/广告业的招聘意向同比涨幅最大,在过去一年里增加了两倍多,由21%上涨至67%。

  “由于客户公司在确定经济回稳后才会向营销和公关领域注资,因此媒体/公关/广告业的招聘意向的增长滞后于其他行业。而该行业的长期招聘意向的迅猛增长足以验证经济复苏的力度。”韩德相关人员分析称。

  除了上述行业,资讯和电信业的招聘意向也有显著增长,由27%翻了一倍多,上升到66%。

  “目前,外资银行不断拓展业务,本地银行开始提供新产品与服务,中国的银行金融服务业进入另一个快速发展期,带动招聘意向持续上涨至79%的高位。”报告指出。

  高额奖金诱发人才大战愈演愈烈

  在新一年的人才大战中,企业雇主正想方设法挽留英才。据韩德报告称,全行业有92%的受访者表示,公司会发放2010年年终奖--这一比例远高于亚洲其他受调查市场,并高于2009年底的84%。

  对于计划发放2010年年终奖的受访者,很多雇主的奖金水平也高于去年。报告显示:表示按低于5%的比例发放年终奖的受访者数量由11%下降到了6%,另一方面,表示将按20%以上的比例发放年终奖的受访者则占到20%,较2009年的11%增加了近一倍。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相比,内地雇主们更乐于支付高额奖金。

  “我们还调查了今年雇主给在职管理人员的加薪计划。总体上,中国地区雇主的加薪幅度在亚洲其他受调查市场中居首。有近1/3(32%)的受访者表示加薪幅度在10%或以上,该比例远高于其他市场。”翰德亚洲区董事总经理Mark Carriban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Mark Carriban称,随着招聘意向持续走高,优秀人才的工作机会不断增多,雇主们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增强员工忠诚度,并留住出色员工。

  “总体上,受访者都认为除了金钱外,还有其他因素可以激励员工。在中国,教育培训项目、员工表彰项目、卓越表现奖励和长期服务奖励等措施的应用都比亚洲其他受调查市场普遍。”Mark Carriban说。

  此外,还有一个招聘趋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报告称,全行业有3/4(75%)的受访者表示公司已经通过网络或其他社交媒体渠道招揽管理人才,另有3%的受访者表示将要采用这一策略。

  “对于通过网络或社交媒体招揽管理人才的受访者,我们还调查了他们会选择哪些媒体渠道。绝大部分受访者都选择了公共招聘网站,比例高达92%,远超居于第二位的公司自有网站(有67%的受访者选择了此项)。选择其他渠道的受访者比例都很小。”Mark Carriban说道。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