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必和必拓欲购全球最大钾肥商 中化集团密切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25 04:33:02

  必和必拓向全球最大化肥生产商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Corp提出收购要约后近期遭拒。公司已与PotashCorp股东进行商谈,并发起390亿美元的恶意收购。如果收购成功,这家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企业将拥有世界钾肥需求量50%的产能。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称,必和必拓此举或旨在垄断国际钾肥供应,争得钾肥定价的最终定价权。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以下简称中化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钾肥经售商,该公司新闻发言人昨日 (8月2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收购成功是否会增加必和必拓的议价能力,公司会进一步评估,公司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必和必拓欲控制定价权?

  8月17日,在收购要约被PotashCorp以“出价过低”为由遭拒后,必和必拓计划以每股普通股130美元的价格收购PotashCorp发行并流通在外的全部普通股,并直接与PotashCorp股东就此事进行商谈,展开对其386亿美元恶意收购战。

  卓创资讯的分析师李峰认为,如果收购成功,必和必拓的年产能将达到2000万吨规模。根据必和必拓2008年的统计,世界钾肥需求量为5000万吨左右,仅必和必拓一家的产能将占需求量的50%。

  记者了解到,必和必拓并不是首次尝试收购钾肥公司,从2006年开始,公司已在全球进行钾肥布局。

  “2006年~2010年,必和必拓在全球范围内对钾肥进行布局的意图显而易见,”李峰称,“通过收购众多钾肥生产基地、垄断国际钾肥供应商,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钾肥进口国谈判的议价能力,从而争得钾肥定价的最终话语权。”

  中化集团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必和必拓的行动或威胁到中国最大的钾肥经售商中化集团的利益,因为PotashCorp持有中化集团相关企业的股份,此外中化集团也是每年钾肥进口谈判的中方重要企业代表。

  据了解,PotashCorp拥有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22%的股份。“我们是多年的合作伙伴,我们很关心PotashCorp的发展以及必和必拓的战略动向,”中化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现在正密切关注事态进一步的发展。”

  PotashCorp首席执行长多耶尔称,公司不是反对收购,但反对巧取豪夺。目前,董事会向股东建议,不要对该收购提议作出反应,公司可能决定展开全面拍卖,为股东争取最大的价值。

  中信建投化肥行业分析师梁斌表示,必和必拓此举对中化集团的股权和钾肥进口业务会有一定影响,由于收购处于初期,是否会成功,具体有怎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现在,PotashCorp一直在寻找可以超过必和必出价的收购报价的公司。据报道,中化集团和巴西淡水河谷曾与PotashCorp接触,而力拓可能联手中化集团或是中海油参与并购。

  “中化集团有收购意向都是媒体的说法,也是市场对此事件的过度解读。”中化集团新闻发言人称。淡水河谷也表示,有关淡水河谷提议收购加肥料公司以及就收购事项进行谈判的传闻毫无根据。

  另悉,由高盛集团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创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管理公司牵头的一个财团正考虑出价收购PotashCorp,这个财团包括来自加拿大、美国和亚洲的投资者,至少有两家主权财富基金,其中包括一家对采矿或化肥行业有兴趣的中国战略投资者。

  “完全控制定价权有困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钾肥需求国,每年钾肥需求量在千万吨左右。其中,国内生产约400万吨钾肥,其余的全部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达近70%。

  今年初,中国钾肥的库存在400万吨左右,全年产量400万吨,需求量在700万~800万吨,前5个月已进口了225.6万吨钾肥,超去年全年进口量。

  “收购如成功,理论上说钾肥进口存在着重蹈铁矿石覆辙的可能性。”梁斌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必和必拓完全控制钾肥定价权存在困难。铁矿石集中度比钾肥高得多,前者70%的产量集中在三家公司手中,而后者70%的产量集中在10家企业手中。

  中化集团新闻发言人称,中国是钾肥最大的买家,巨大的需要对全球价格有很大的影响力,收购成功是否会增加卖方议价能力,是否会影响到谈判,公司会谨慎地评估。

  “价格贵了,中国用户就不买了,谈判的弹性很大,中国可以减少进口量,短期对农作物也没有影响。”梁斌表示。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