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禹晋永天津世代新城调查:空投200亿项目从未开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8-18 08:12:55

  “我们公司2003年就在这里办公了,从来没有听说过大楼里还有一家天津世代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世代置业)。”8月12日,在位于天津市静海县经济开发区金海路2号的宇川汽车集团办公楼内,多名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地址此前一直是禹晋永旗下天津世代置业的法定地址,直到2010年3月18日公司注销为止。

  据天津市工商局提供的企业注册资料显示,天津世代置业成立于2007年7月6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其中北京国维投资有限公司出资850万元,禹晋永出资15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国维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史维学,该公司经营服务范围是房地产开发经营,经营年限30年。

  在天津世代置业背后,是禹晋永用来四处“投资”的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禹声称该集团在天津静海投资约200亿元,建设高档住宅小区、大型购物中心和超七星级酒店。

  “世代新城”仍是一片庄稼地

  8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达静海,禹晋永声称自己投资开发的“世代新城”地块即位于静海县城东南角,104国道以东、静王公路以南、旭华道以西、南宁路及正在建设的森林公园以北,占地大约4000亩左右。从地图上看,该地块大约有静海旧城区1/3大小。

  记者发现,该地块大部分目前仍是庄稼地,地上种上了绿油油的玉米(资讯行情)、大豆(资讯行情)和红薯等作物,而在静王路南侧,沿路有一些小型的工厂或者储煤的仓库等。

  沿着静王路从东往西走,先后要经过一个废品收购站、一个棉花(资讯行情)收购站、一个汽车修理厂、旧建筑机械回收店、一个储煤站、一个建材厂,最后来到静海县砖瓦厂。记者看到,这些单位基本上都还有人值守,不时还有大车进出。

  在这几个单位的背后,从东到西分别有3片居民区,分别是永生里、建兴东里和建兴西里。建兴东里居民袁培起告诉记者,3个居民区都是附近单位的职工,大约有1000多人,其中建兴东里和建兴西里是砖瓦厂的职工。

  袁培起称,早在2005年,就听说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要来购买他们所居住的地方盖房子和大酒店,开始谈的房屋补偿标准是正房每间补10万元,后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将补偿标准提高到正房每间17万元,南面的房子每间补10万元,在正房和南房中间的厢房,每间要补7万元。

  袁培起说,原来曾听说县里要在2008年1月30日前将该地块上的建筑物全部拆掉。“可到后来照片也拍了,地也量了,就等来拆房好拿补偿,接下来却又没有消息了。”袁说,当时来做工作的人告诉居民,已经测量过的房屋不许出售、不许维修,有的人家为了应对拆迁后没房住的预期,还在静海县城里贷款购买了商品房。

  记者在津静(挂)2007-014号挂牌出售的文件中发现,当时有关部门承诺2008年1月30日前全部完成拆迁。不过据袁培起透露,后来就没有人再到小区里询问搬迁的事情,这事就这样暂时搁置了下来,地块上的企业也仍照常从事生产。

  曾是静海最大地产规划项目

  2008年1月19日,天津市土地交易中心以“津静(挂)2007-014”号公告挂出一宗面积达445387.9平方米的土地,用途是居住、商业和公园用地,起拍价为6.681亿元,竞买保证金3亿元。

  在该地块的竞拍说明中,对该地块的描述是“该地块内须建设一座建筑面积不小于50000平方米、投资额不低于15亿元的酒店,建设一座建筑面积不小于70000平方米、投资额不低于7亿元的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一座建筑面积不小于15000平方米、投资额不低于4亿元的高档写字楼”,而这正好与禹晋永四处宣扬的天津世代新城的规划相吻合。

  世代新城项目是禹晋永多份公开资料上都提到的项目,而天津市和静海县也将世代新城中的“超七星级酒店”列为2008年的重点投资项目。但奇怪的是,此后关于禹晋永的世代投资与天津静海的合作似乎就偃旗息鼓了,媒体上几乎再难见到过任何有关禹晋永与世代新城的新闻报道。2010年8月10日,来自静海县规划局的知情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在2008年下半年,禹晋永曾向静海县提出要求不再合作,而静海方面也曾经公开宣告双方的合作结束。

  采访过程中,记者未能在天津土地交易中心网站和天津市国土资源局静海分局网站上看到 “津静 (挂)2007-014”号国有土地被摘牌的信息。天津市国土资源局静海分局办公室主任陈少如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禹晋永的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没有购买静海的土地,而该局也没有为他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这也表明禹晋永跟静海没有什么关系。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谜团

  一份在多家房地产专业网站保存的《天津静海世代新城项目投资初评报告》PPT显示,截至2008年1月,天津静海世代新城项目已经完成的工作有:天津项目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07-7-6);4000亩土地一级开发协议及委托手续(07-10-10);4000亩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立项手续(07-8-8);4000亩土地选址意见书(07-8-31);4000亩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07-8-31);1-13地块规划意见书(07-11-1)。该报告还援引“禹总”的话介绍说,春节后道路及七星级酒店(7号地)准备开工。

  那么“4000亩土地一级开发协议及委托手续(07-10-10);4000亩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立项手续 (07-8-8);4000亩土地选址意见书(07-8-31)”等文件是否真实存在呢?8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静海县规划局求证,该局一位副局长和办公室一名杨姓主任告诉记者,上述文件可能是真实的,因为禹晋永的世代投资曾经和政府谈过合作,签署相关协议很正常,但由于土地闲置两年未开发,双方已经解除了协议,所以即使上述文件存在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对“4000亩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07-8-31)”一事,前述副局长和杨姓主任均表示,他们查询了规划局的档案,不过并没有查到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但杨主任也表示,找不到的原因也有可能是静海县国土局和规划局2008年才分家,一些文件资料可能还需要理顺。

  此外,有多位人士向记者证实,在2008年该地块上市挂牌以后,禹晋永后来并没有前去摘牌,导致这笔土地交易流产。那么,既然禹晋永及其中国世代投资集团没有购买 “津静(挂)2007-014”号国有土地,那么这片土地现在是什么情况呢?

  静海县规划局规划一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地块的控制性规划还没有被批下来,更谈不上地块规划了。《每日经济新闻》还了解到,当时禹晋永还承诺投资10亿元,改建10公里长的静王公路,但静王公路到现在都还是原样,没有任何的设计规划和改变。

  “空投”导致合作中断

  “津静(挂)2007-014”号国有土地公告上的“现状”栏目里有这么一句话:“地上物尚未拆平,静海县政府承诺2008年1月30日前全部完成拆迁。”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是,该地块上除了儿童乐园已经拆迁以外,静海县砖瓦厂(正式厂名为天津静海县建材制品总厂)、殡仪馆等国有单位都还在正常运转,沿静王公路的废品回收站、汽车修理厂和储煤场也在正常运转,3个居民区永生里、建兴东里和建兴西里的居民也还在正常生活

  据《财经》杂志援引来自静海县政府内部人士的转述称,静海县政府2007年底下发通知,要求在2008年位于该地块的砖瓦厂停产、儿童乐园拆迁,以配合项目正常开工。但静海县政府有关部门否认了这种说法。县政府信息中心主任王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儿童乐园拆迁和砖瓦厂停产是县委县政府的既定政策,是早晚都要做的事情,跟世代新城项目没有关系。王斌说,即使没有世代新城项目,静海县依然要搬迁儿童乐园,并对砖瓦厂进行改制。

  据天津市国土资源局静海分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静海县的招商引资实行的是投资者垫资平整土地,使场地达到供电、供水、排水、道路、通讯(包括宽带网)、供热、供气和场地平整等“七通一平”的标准,政府才有可能投入。该人士表示,由于禹晋永到静海根本没有投资,政府当然就不会跟他合作,砖瓦厂的改制和儿童乐园的拆迁是早都计划好的事情,只要土地没拿走,也不算什么损失。

  静海县规划局副局长金川也认为,只要土地没有拿走,就不算什么损失,已经签过的协议只要没有实际投入,过了一定年限也失去了法律效力。不过,金川也告诉记者,在招商引资这一块,“来的都是客,都要热情接待。”目前的事态只能说静海和禹晋永没有什么关系了。

  相关部门表示不知情

  记者在对禹晋永在天津静海世代新城项目的调查中,还发现许多值得玩味的怪现象。

  根据《天津日报》和其他媒体的报道,禹晋永在静海投资的世代新城项目属于静海县2008年20项重点投资项目之一,其中的超七星级酒店也是天津市2008年的重点投资项目,但在采访中多部门对此却纷纷表示并不知情。

  8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来到静海县委宣传部,负责接待新闻媒体采访的新闻科工作人员闫志峰告诉记者,记者希望了解的内容该部门不清楚,无法提供任何形式的帮助,建议记者自行到有关部门进行采访。

  随后记者来到静海县政府办公室,该办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世代新城项目。经过一层层汇报后,政府信息中心主任王斌前来接待记者,表示该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对具体事情不清楚,他表示县里的宣传制度是对外消息的统一发布需要由宣传部来牵头联系安排,否则任何部门都无权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对天津市国土资源局静海分局的采访也遇到了“软钉子”。该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在记录了记者的问题以后,称将在向领导汇报后给记者回话,可后来该负责人表示,已向领导汇报了,“领导表示世代新城的事儿没法说。”

  而在“津静(挂)2007-014”号地块所属的静海镇,镇政府办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世代新城的事是县里的事,跟静海镇没有关系,并让记者去找县委宣传部。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