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渤海银行曝违规揽储 凸显银行存款压力

2010-05-26 01:24:13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因违规放贷遭停房贷一事被曝光后,渤海银行近日又传出违规揽储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该行于24日在全行召开了整顿会议并发放文件,进行严格自查。

违规行为已停止

        有媒体报道,在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凭2万元定期存款就可免费领取1年的报纸,该活动截至5月21日仍在进行。

        在网络论坛里,出现了这样的言论:“同学在渤海银行济南分行上班,他们行最近推出了一项优惠办卡的措施。只需在该行网点申办读报卡,并存1年定期2万元(享受同期银行法定利率)即可获得免费赠阅的《×××报》一年。而且办卡还送大号的米奇收纳箱、洁丽雅套装……”

        而山东省银监局和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共同开展的  “维护市场秩序月”活动也恰从2010年5月1日开始,到5月31日结束。此次活动就是制止、打击银行揽储和推销理财产品时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强调银行不得将存款作为考核指标下达给工作人员。

        被上述媒体报道后,据悉在渤海银行内部,已经人手下发一份内控整改文件,25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渤海银行济南分行时,其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人民银行的规定,不允许银行有任何存款优惠活动。

        同时,据消息人士透露,该行内部整改还涉及该行北京分行房贷业务被叫停一事。

多家银行面临揽储压力

        渤海银行只是个案,按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说法,“这种做法在各个银行很普遍。”

        一些银行的做法更为隐蔽。一国有商业银行北京通州某支行门口的电子屏上,近日在连续滚动播出办理该行某项理财产品,即有礼品相送的信息。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办理定期存款没有什么优惠,但近期各种理财产品的促销活动确实很多。

        从理论上来讲,理财产品属于银行的中间业务,客户的理财资金在银行属于不计息的托管资金而非存款。但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银行来说理财产品资金就是一种存款的过渡。为了在月末或者季度末冲击一下存款业绩,这时候收钱进的是存款账户,到真正开始计息的时候统一转到理财账户,毕竟理财资金还是要去做一些对冲的运作。”

        连占据着营业网点绝对优势的国有商业银行都出招吸储,对一些没有此类优势的商业银行来说,压力则更大。

        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季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58万亿元。就各月数据而言,1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比上年同期少增42亿元,2月少增6918亿元,3月少增8799亿元。

        随着存款数据下降,银行的存贷比压力也进一步突显。一季度银行间交换数据显示12家股份制银行平均存贷比达77.3%。在银监会要求银行6月末将存贷比降至75%线的背景下,股份制银行近期揽存压力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