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监会出手 渤海银行房贷在京被叫停

2010-05-19 01:34:28

每经记者  王忠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及支行的房贷业务目前已经被全面叫停,原因则是去年以来该行房贷业务的违规操作被银监会查处,而该消息已得到渤海银行内部人士的证实。

监管号角下“冲动的惩罚”

        近日,某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渤海银行由于去年以来在房贷利率与首付方面多存在违规行为,一直被银监会重视。

        该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对银行房贷业务的违规操作采取了“零容忍”态度,此次渤海银行被查是其长期以来自酿的苦果。据悉,渤海银行曾一度凭借个人信用贷款业务而声名鹊起,

        1月2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10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指出,要全面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加强贷款跟踪检查;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信贷相关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监管层近期一直都在传递严格执行房贷政策的信号,在保证楼市调控力度的同时,银行也能更好地保证其资本水平和质量。

        此前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预计,房价下跌30%,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不良率不会明显上升。海通证券也认为,银行业绩受政策的负面影响不超过5%,银行贷款质量能够经受住房地产市场波动压力的考验。

        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便如此,监管层叫停渤海银行的房贷业务主要还是为了控制贷款风险和保证贷款质量,而该行何时重启房贷业务目前还无定论。该行此前的房贷业务人员目前的主要工作以开发客户办理借记卡存一百元等存款业务为主。

“擦边”与违规并存

        “二套房贷从去年收紧以来,都要求首付4成,但我们很少实行4成首付,或是利率按基准利率1.1倍。首付成数少于4成属于违规操作,这是被银监会查处违规、叫停房贷业务的重要原因。”渤海银行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该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银行在办理二套房房贷业务时,在利率方面多有打“擦边球”的现象,为争取客户,利率一般都按基准利率的8.5折左右办理。

        “目前房市的成交量受调控影响一直在萎缩,银行业内的房贷业务一直都在趋缓,房贷业务不让我们做也罢。”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以来,收紧二套房贷的风声就愈演愈烈。当时,银监会要求银行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强化对银行业务经营的约束和导向功能,加强客户的准入筛选、贷后的早期预警和信贷组合分析。

        继4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后,后续的各项楼市新政都在密集出台,其中5月初的京版新政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业务。当时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和北京绝大多数银行一样,渤海银行也全面叫停第三套房贷业务。事实上,渤海银行叫停的不止是第三套房贷业务,该行由于去年以来的房贷业务存在大量违规和打“擦边球”现象,全部房贷业务都在今年4月份被叫停。

        今年4月,刘明康向媒体透露,到第三季度,银监会将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检查各银行所报告的实际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银行将采取加强监管的措施,或者降低其资产级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