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交所Level-2数据即将收费东方财富、同花顺迎来提价良机

2010-03-27 04:56:38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上交所Level-2数据业务2006年推出之后,国内炒股软件行业迎来了一轮爆发式发展。《每日经济新闻》昨日(3月26日)获悉,深交所Level-2数据业务即将结束试用期而正式推出。这意味着由Level-2数据衍生出来的炒股软件产品将迎来提价的大好契机。分析人士认为,这对A股刚刚上市不久的东方财富(300059,收盘价68.50元)、同花顺(300033,收盘价51.85元)将迎来实质性的利好。

获授权公司名单尚保密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深证信息)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由该公司推出的Level-2动态数据业务即将结束试用期而正式推出。与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证信息)已经推出的该项业务相当,深交所Level-2数据业务主要功能也包括高速行情、逐笔成交、10档委托等。与以往相同,获取此项服务的企业需取得深证信息的授权。深证信息将根据一定条件给予资质认可,获得授权的经营商方能推出自己基于此的炒股软件产品。

        深交所Level-2数据如何收费?多少家经营商将获得授权?上述人士谨慎表示,正式收费时点尚未对外宣布,因此并不愿透露目前试用的企业和将获得授权的公司名单,只称“最近”将正式推出。

        据了解,2006年7月,上证信息在已有的免费即时行情  (Level-1)基础上,设计并正式推出了具有增值内容的Level-2行情,其数据采集自上交所交易信息。而深交所方面则没有及时推出类似的数据服务。上交所Level-2数据业务的推出催生了一批炒股软件经营商的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上证信息已经授权22家Level-2数据经销商。

炒股软件公司酝酿提价

        “对相关软件公司来说,这个消息肯定是一大利好!”银河证券分析师许耀文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先不说相关公司是否会借此机会提价或推出升级产品,仅从使用功能上来讲,数据源增加后,将大大丰富炒股软件产品的深度和广度,既可以帮助稳定已有客户,还可能吸引一批未购买炒股软件的投资者。而那些没有获得授权的软件公司,其市场肯定会受到进一步挤压。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进一步认为,深交所拥有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小盘个股在散户和交易性机构中拥有更好的群众基础。一旦深交所Level-2数据推出后,炒股软件商推出自己的研发产品后,其效果可能比以上交所数据为主的交易软件更受欢迎。

        就此,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确实很重视此次深交所Level-2数据的推出,并为此做了精心的安排。一旦该数据业绩正式推出后,公司基于此研发的产品也将面市。消费者可以继续选择使用以前的软件产品,价格不会有变化;如果选择新产品,价格将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对于价格提高的幅度,上述人士委婉拒绝了回答。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从另一家不愿具名的炒股软件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目前运营的一款基于上交所Level-2数据的软件产品计划从1000元提升到2600元以上,提价幅度高达到170%。对此,该公司认为,基于上交所数据的相关产品已经推出几年时间,当初的定价现在看来太便宜,如今囊括了深交所Level-2数据的升级产品正好将借此机会提价。

        而在成本方面,与动辄数千元的炒股软件相比,运营商取得Level-2数据的成本并不算高。以东方财富为例,其招股书显示,根据公司与上证信息的相关经营许可合同,公司需为Level-2行情支付固定许可费35万元/年,并根据在线终端客户数量支付每人每月30元的浮动费用。不出意外,深交所Level-2数据收费应与此相当。

东方财富、同花顺迎来利好

        民族证券分析师张凯认为,现在看来,对于炒股软件公司来说,取得Level-2数据的成本比较容易消化,可以确定的是,深交所Level-2数据的正式推出带来的是一大利好。不过,能否成功提价以及提价的幅度取决于客户的接受程度和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因此,利好程度尚待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同花顺证券办。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也在等待深交所Level-2数据的正式推出,届时,公司将快速推出相关产品。这对公司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至于此举带来的利好程度,该人士不愿评价。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方财富于2008年2月取得上证信息Level-2行情经营许可,推出了“财富密码”,有力促进了公司金融数据服务业务的发展。2008年,东方财富金融数据服务销售迅速发展,达到7496万元,较2007年大增134%。2009年1月~9月,东方财富金融数据服务占公司收入的63.93%。可见,金融数据业务的增长对公司业绩弹性影响较大。同花顺早在2006年10月即取得上证所Level-2行情经营许可合同,其金融数据服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比例也很高,2009年达到92.86%。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上证所Level-2行情经营许可条件,对服务商的认可条件较为严格,其中,不仅要求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并且要求服务商自身以及关联公司三年内不得有非法和不良经营记录。因此,正规炒股软件商的蛋糕会越做越大,而东方财富、同花顺不久前在A股上市带来的品牌效应,对销售的带动不失为另一个潜在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