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柴达木不降低环保标准 将放宽准入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3-19 19:10:28

3月15日,国务院批复了《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1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3月15日,国务院批复了《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1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和青海省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青海省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在会上透露,青海省已经设立了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加大重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力度,组织召开四届试验区项目推介会,共引资了近千亿元。

        “以前因技术水平达不到,只提取国家的战略资源钾,把其他的资源暂时储存在了一边”,青海省海西州发改委员会主任程利云今日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然而,这一切将在《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出台后改变。

         怎么实现资源利用的循环?程利云举例说,从东台吉乃尔湖等盐湖中抽取卤水,再从这些蕴含丰富矿物质资源的卤水里提取钾,经过初次提炼后的卤水中再提取钠,深度加工后生产金属钠等产品,然后再从卤水中提取锂制造新兴材料原料……“总之是吃干榨净卤水中丰富的资源”,程利云说,这样卤水最后变成淡水。

         柴达木地区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但生态系统非常脆弱,环境的敏感性和不稳定性又十分突出。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做好矿产、能源、土地、水资源的支撑能力分析,在矿产资源方面,规划期的钾肥、金属镁等重点资源产品,年原矿开采消耗量均不足各类资源探明保有储量的1%,可以保持这个地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水资源方面,经过反复核算论证,规划水资源的利用量能够满足区域水资源平衡的要求。他认为现在来看,柴达木地区的水资源有它相对的独立性,能够保证这个地区现在开发强度的需要。

         采访中,上述官员反复强调,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不降低技术水平和环保标准,但可以根据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适当放宽准入条件。会后,程利云告诉记者,这个准入条件指的是,按国家规定部分行业具备一定规模的项目才能获批,但是在柴达木循环经济链中,只要能够满足柴达木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相应降低一些标准的项目也可获批。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