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级玉米旺销登海种业一季报或续演“神话”

2010-03-02 04:57:08

每经记者  张昊

        “2009年登海种业(002041,收盘价38.25元)净利同比3494%增长已经成为过去,但是其业绩超预期的神话还将续演。”某大型券商研究员昨日(3月1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玉335逐渐迈入景气度攀升的阶段,与此同时公司的超级玉米也是首年‘旺销’,并且在今年一季度或将全部销售完毕,因此登海种业一季度业绩继续超预期将是大概率事件。

超级玉米进入旺销期

        2月27日,登海种业发布了2009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39.14%,实现净利润9353万元,同比增长3494.71%,每股收益0.53元。

        2009年净利同比超3000%的增长,一直在市场预期之内。首先是2009年登海种业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相比大幅下降,其次公司先玉335种子无论是销量还是价格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而市场期望的超级玉米种子也不负众望,2009年四季度通过预售的形式更是为全年业绩锦上添花。

        尽管从去年底开始,登海种业超级玉米就已经开始了预售,但是对于公司2009年全年600万亩~700万亩制种量而言,去年12月开始的预售显然不具备大规模销售的基础。

        山东当地一经销商告诉记者,登海种业玉米主要是夏播玉米,夏播玉米销售季节一般是当年四季度到次年的7月份,但是对登海种业而言,种子销售季节主要集中在每年的一季度。从公司超级玉米销售情况看,该人士乐观表示,超级玉米销售情况非常好,翻过农历新年,超级玉米在3月份已经进入了旺季销售,如果不出意外,2009年公司超级玉米制种量将在今年一季度全部销售完毕。

一季度业绩或继续超预期

        对于超级玉米售价,上述经销商表示,前期登海种业内部看法比较保守,认为价格会低于先玉335价格7%左右,但是目前超级玉米出厂价在22元/千克左右,与先玉335出厂价非常接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超级玉米的品质以及登海种业良好的销售模式。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2009年公司制种量保守估计为600万亩,而2009年年报业绩确认制种量应不超过200万亩,剩余的400万亩应在2010年一季度全部得到确认,因此今年一季度超级玉米对公司业绩贡献有望大幅释放,这同时也意味着2010年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再次超预期。

        浙商证券分析师张俊宇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先玉335仍是公司主打品种,但是登海种业只占登海先锋51%股权,先玉335产生净利润还将被少数股东分享。而超级玉米是母公司自主品牌,尽管目前销量相对很小,但是其贡献的净利润不会与先玉335存在较大差距,因此综合一季度超级玉米净利润全部确认以及先玉335对利润贡献,2010年一季报登海种业业绩有望继续超市场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