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大概念齐“发酵”军工股进入热炒期

2010-02-27 05:03:56

每经记者  王炯业

        最近的军工板块,着实让投资者兴奋。数据显示,2月3日军工指数探底回升,拉升出一根下影线,之后军工概念股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行情,截至2月26日军工概念股已经累计上涨了近1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证指数在这期间仅上涨不到4%。

        相关个股更是疯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月3日以来,中国卫星(600118,收盘价32.71元)累计涨幅达26.61%,哈飞股份(600038,收盘价28.31元)累计涨幅18.8%,中国嘉陵(600877,收盘价10.65元)累计涨幅17.29%,航天长峰(600855,收盘价11.61元)累计涨幅为17.04%。军工板块一共有46只个股跑赢大盘。

        一位市场人士感叹,军工股最近可谓有如神助,处处表现强劲。中投证券军工行业研究员真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军工概念股持续走强离不开高送转、资产注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因素。

多因素催军工股走高

        分析师指出,本轮上涨的助推剂是上述三大概念。

        由于军工概念股中国卫星推出第一份年报,10派0.5元转10股的高送转加上最近市场上热点题材匮乏,个股普遍较弱,军工股高送转一下子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中国卫星也是近期军工板块涨幅最好的个股。

        就资产整合而言,截至2008年底,十大军工集团总资产约为14961亿元,而上市资产仅2513亿元,占比16.8%。可见,我国军工上市资产仅是冰山一角,未来资产注入的空间很大。

        此外,航天军工有机会借战略性新兴产业之“机”腾飞。据了解,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国务院已同意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意见的报告》,对加快培育包括航天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总体部署。

        中信建投研究员高晓春指出,军工带动技术升级、产业延伸的效应非常明显。军工行业进入战略新兴产业目录,意味着更多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从事高科技军民品开发的军工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新兴战略产业已成为我国重点打造的经济新增长点,具体包括航空航天、信息、生物医药和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海洋、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其中,航空军工是科技创新领域的明珠,相当部分的高精尖技术往往在航空军工领域中率先产生,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战略意义不容置疑。

可关注航空航天概念个股

        国联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赵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兴战略产业无疑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重点。根据这个思路投资者可以关注哪些股票呢?

        真怡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部署中还将包括作为先进制造业的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的推进、新支线客机的推进、多用途直升机研制项目的推进等航空产业领域的内容。

        同时,新兴战略产业总体部署的推出将对各相关行业的发展利好,对行业内上市公司的股价有催化作用,但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会在较长时间后才能真正对业绩产生影响。

        所以,直接受益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公司包括:在航天产业领域有卫星研制和应用业务的平台的中国卫星、有资产注入预期的航天电子、北斗星通等。

        在航空制造产业领域,有航空发动机平台的航空动力(600893,收盘价29.89元),整合主题明确、军品业务平稳的哈飞股份,拥有整机业务和零部件业务的西飞国际(000768,收盘价14.98元)等也将受益产业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