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药板块成避风港 重在挖掘低估值公司

2010-02-06 02:52:13

2009年1月份,受到货币政策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A股整体下降了8%。在这轮下跌过程中,医药板块整体上涨超过2%,跑赢大盘超过10个百分点,继续展现出在大盘弱市情况下避风港的角色。

        从已公布的医药类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预报来看,医药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非常良好。不过,东北证券认为,医药板块目前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处于历史的高位,缺乏安全边际,2月份应关注一些市场对未来增长预期较低,且估值也较低的公司。

1月焦点集中于医改

        1月份行业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基本药物的各地落实以及医院改革的试点方面,如东北证券所预计,基本药物由于地方政府财政能力不足,进度缓慢,而医院改革只是在16个城市的三甲医院进行试点,医疗体制改革是一个长期而曲折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1月份60%以上的医药类上市公司都公布了2009年的业绩预测或业绩快报,整体来看,医药类上市公司在2009年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其中80%都是预计业绩同比增长30%以上,业绩增长在50%以上的公司接近40家,但是分析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原因,主营业务带来的增长不超过30%。

        另外经过1月份的大幅调整,创业板医药公司2009年的市盈率已经下降到50~70倍之间,和主板公司的市盈率差距不大,其中有一些企业还是具有领先于行业的成长性,因此如果这些企业随着创业板整体继续下跌,其投资价值将会逐步显现。

大多缺乏足够安全边际

        医药板块一直处在高成长预期与高估值之间的矛盾中,2009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整体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了22%。按照目前公布的业绩预告判断,2009年全年医药板块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在27%左右,其中有不少渠道补充库存和流感疫情爆发带来的销售收入的增长。2010年医药行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也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财务成本、转型成本等多项成本上升的压力,预计2010年整体的业绩增长会略低于2009年,在22%~25%之间,达不到市场预计的30%以上的增长。

        因此在目前的价格上,大部分的医药股缺乏足够的安全边际,随着年报的逐步披露,市场对医药股的预期也将会有所下调,进而影响到医药股的股价。

        2月份,东北证券认为应该采取保守策略,介入一些市场对未来增长预期较低,同时估值也较低的公司,如华东医药(000963,收盘价20.28元),三精制药(600829,收盘价19.54元),三九医药(000999,收盘价22.02元)等,商业公司由于还会继续享受利率下降带来的财务费用减少,以及行业整合的预期,可以继续看好。  东北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