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物流业振兴细则公布倒计时

2010-02-04 04:34:03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在2009年增速落后于其他九大行业的物流业,今年可能会在政策的刺激下迅速止跌回升。

        为防止中国经济下滑,实现2009年“保八”的目标,去年国务院曾陆续出台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振兴规划即将推出一周年,已有九大规划实施细则陆续公布,而物流业规划细则却千呼万唤始终没有出台。

        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带领30余部门起草的多项物流业振兴细则已处于公布前夕,其中常感“吃不饱”的制造业与“到处找”的物流业联动的细则或将率先出台。

        2009年3月,国务院出台《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2009~2011年)》,物流业出乎意料地成为列入调整振兴的十大产业中惟一的生产性服务业。

        之所以最终会选择物流业,国家主要是看重其纽带作用。“物流是各产业跟国内外市场相连的重要载体,因此也就成了九大行业振兴规划的自然延伸。”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这样解释。

        而振兴规划缺乏进一步的细则也是物流业发展的一大桎梏。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表示,《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落实的进度与物流业发展的需要差距较大。比如,缺乏国家层面落实《规划》的“实施细则”,具体政策亟待落实;扶持物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不仅总量不足,而且分散使用、重点不突出;国家层面落实《规划》协调难度大,需要加强和完善综合协调机制。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处获悉,根据《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部门分工方案》,30多个部门正在为全国范围内的物流振兴规划细化措施进行最后的修订。而待国家公布各项振兴物流业发展的细则后,地方物流规划将进入加快制定和公布实施阶段。

        上述发改委人士告诉记者,“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工程”有关方案已在出台前夕,目前有关单位正在通过成功案例总结联动模式,并拟在全国推广,“两业联动”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悉,相关部门已选择了几个重点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联动发展试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