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0年中国楼市或有明显调整

2010-01-19 04:34:33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我相信2010年房价的涨势绝对不会像2009年那样……”、”2010年房地产的价格,尤其是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难免会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调整。”在1月17日举行的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来自全国人大财经委、国研中心、清华大学等机构的官员和经济学家均表示,2010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或有明显调整。

判断:房价或明显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我相信2010年房价的涨势绝对不会像2009年那样,这是我们的基本判断。”他认为政府正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所以我相信2010年的房市比2009年会走得更稳,逐步的健康。”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2010年房地产的价格,尤其是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难免会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调整。他分析原因在于,这一轮的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跟前几年性质有所不同:第一,2009年房价上涨非常快,大城市4月底、5月初突然涨价;第二,明显的带有流动性推动的性质在里面。

        由此,他认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非常艺术性的货币政策调整方式”,给资本市场、房地产参与者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货币当局关注到了资产价格的变化,“在这个情况下,心态不太稳的、基础不太牢固的房地产价格很可能会产生变化。”

建议:建设好3个制度

        而对于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抑制房价的问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强调,房价的上涨,货币政策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但不能将压力都放在货币政策上。

        李稻葵也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产业“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境地,虽然过去十几年,表面上看、数据上看发展得不错,房价在涨,对国民经济的推动力很强,成为一个支柱产业,但是必须看到,这个产业已经蕴藏着巨大的矛盾。”他认为这已经演变为一个没有赢家的游戏,改革不可避免。

        吴晓灵指出,要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必须建设好3个制度:第一是住房制度,在国家保障房、一般商品房和高端商品房中,政府应该关注的是前两个层次;第二是土地供应制度,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土地供应制度;第三即金融制度,“为各个不同层次的人获得住房,以及开发商为不同层次的人来提供住房的时候,满足他们融通资金的需要。”

        她进一步认为,应该把房地产当作一个满足人民基本生活所需的产业来发展,“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只要能够把80%、90%的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安排好了,高端房价涨多少,不用去管它,可以完全交给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