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力诺太阳将“戴帽”重组再成焦点

2010-01-08 04:55:08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力诺太阳(600885,收盘价9.23元)6日发布2009年业绩预亏公告,由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事实上,此前该公司筹划的资产重组因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元坤失踪而一度搁浅,而在目前高元坤已重返力诺的背景下,能否尽快重组扭转局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连亏两年将被“戴帽”

        6日力诺太阳公告披露,预计2009年亏损,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行业产量供大于求,产品价格较去年下降较大。此外,由于技术进步,公司的豫鲁基地原有部分窑炉炉型淘汰,造成产能下降、发生固定资产清理损失和账面减值。2008年力诺太阳净利润亏损5476.6万元,而2009年前9个月亏损3769万元。

        由于力诺太阳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待2009年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戴上*ST的帽子。

        “力诺太阳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单一,而且盈利能力不强所致,公司业绩亏损的局面扭转取决于大股东资产能否尽快注入。”有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公司实际控制人力诺集团创始人、担任董事长兼总裁的高元坤正是影响公司重组的关键人物。

有望重启增发

        2008年9月4日,力诺太阳通过定向增发方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力诺集团及其两家控股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太阳能热利用终端产业及配套于光热产业的相关资产、太阳能集热管相关资产、太阳能玻璃新材料等12亿元的相关资产。此次重组后,力诺太阳将成为全国第一家太阳能热利用的上市公司。

        但最终,力诺太阳的重组计划因实际控制人高元坤的失踪,有效期满而于2009年9月5日宣布  “夭折”。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重组未完成“对公司经营业绩的改善构成较大压力。”

        直到2009年9月16日,高元坤在失踪近10个月后重返力诺,也使得重组有了转机。而此前,在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力诺太阳副董事长吴有民曾表示,力诺太阳肯定要走重组之路,方向还是要做大太阳能产业。公司总经理刘秀文也对外透露,重组的事情虽然失败了,但是解决与大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不会停止。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元坤已重返力诺正常工作,但近一年的失踪原因至今仍未解开,力诺方面也仅对外宣称是“个人原因”,究竟高元坤重返后,力诺能否再次启动重组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6日,本报记者试图联系力诺太阳方面就重组一事进行采访,但最终未果,而投资者关系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分析人士指出,高元坤在失踪近一年后重返力诺也使得公司增发有望再次重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