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产股利空不断基金12月仓位恐再降

2010-01-06 04:38:50

每经记者  王炯业

        当去年底调控政策疾风骤雨地袭来时,地产股一度出现暴跌,之后慢慢起稳。而昨日(1月5日)在物业税征收步伐加快、龙头企业万科A(000002,收盘价10.36元)4655.18万股股权激励股份因泡汤而被迫将在二级市场抛售等利空袭击下,地产股再度出现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出台的各种地产调控政策,包括还未出台的物业税征收政策,从长远来看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有益于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但短期内难免造成各方对今后组合拳可能不断推出的担忧。

利空不断

        近日有消息称,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

        中原地产研究员刘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物业税代表着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看法。物业税征收出台后,持有物业的人无疑将增加物业成本。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物业税的出台是大势所趋,何时出台则要看地产行业的发展。

        湘财证券洪俊华认为,物业税开征意味着国家要通过税收调节房价,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另外,万科昨日也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未达标而终止,信托机构将向二级市场卖出4655.18万股原本用于股权激励的股票。这对于原本就疲弱的地产股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位市场人士感叹,地产股好不容易消化了之前的政策利空,逐渐起稳。然而现在市场又要面对物业税征收步伐加快、万科二级市场抛售等利空,投资者不由得开始担心国家今后调控政策组合拳的出台时间、力度及市场对利空的承受能力。市场的担心也转化成了昨日地产股下跌的动力。

基金仓位创6月以来新低

        受到各种利空因素的影响,昨日地产股走势与大盘出现背离。上证指数报收于3282.18,涨幅1.18%;而地产股却下跌1.86%。

        大智慧数据显示,早间受物业税征收步伐加快消息影响,地产股大跌。开盘之际,地产板块指数大幅暴跌近3%,领跌大盘。临近10时,大盘翻绿,四大地产股龙头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21.22元)、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24.59元)和金地集团(600383,收盘价13.24元)也尽墨。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市场的大跌与大涨往往伴随着资金的进进出出,昨日地产股放量下跌,有可能就是大资金在撤离。

        记者统计了深圳证券市场2009年上半年每个月的投资者持股情况。资料显示,投资基金在2009年6月在房地产业的持仓比例一度高达26.53%;7月份、8月份、9月份和10月份分别为21.12%  、15.6%  、15.19%  和16.66%;11月份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14.11%,创6月以来仓位新低。很明显投资基金在大幅减仓房地产股。

        上述市场人士预计,12月份国家出台地产调控“组合拳”,导致市场短期内继续担心调控政策的出台,投资基金在12月份持仓比例可能进一步下降。

        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对于国家下一步的地产调控政策不甚明朗,现在某些券商内部也对于地产股持有比较谨慎的态度。毕竟政策对于地产股走向来说起着重要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