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策敏感期二三线地产股或有机会

2009-12-26 04:23:13

每经记者  王炯业

        12月份的地产调控政策来得如此之快让人始料不及,地产股更是惨烈一片,然而本周以来地产股却在超跌后企稳。分析人士指出,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以及2010年业绩的高确定性,将为地产股提供较大的安全边际。

超跌后地产股企稳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17日,“五部委通知”再度发出,对开发商拿地首付至少50%的限制。

        调控政策来得如此之快,始料不及。地产板块如“惊弓之鸟”,在短短8个交易日(12月9日~22日)连续跌幅超过13%,创出这段时间的新低。同期大盘也受到地产板块拖累,出现暴跌。

        据统计,在这8个交易日里,跌幅超过20%的地产股有33只,超过10%的有101只,地产股几乎全线下跌,只有空港股份(600463,收盘价10.07元)一只地产股出现小幅上涨,苏宁环球(000718,收盘价13.40元)、渝开发(000514,收盘价13.16元)、嘉宝集团(600622,收盘价12.30元)下跌更是超过2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周三开始地产股已经连续小幅上扬。本周五,世纪星源(000005,收盘价6.06元)盘中异动放量拉升,一度冲击涨停,带动部分二三线地产股活跃居前,中航地产(000043,收盘价15.50元)上涨7.79%、深深房A(000029,收盘价7.14元)上涨2.73%。

关注二三线地产股

        对于地产股未来的看法,业内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申万地产研究员江征雁指出,政策的目标导向在于控制房价上涨速度,并维持行业平稳格局。在相对悲观的情况下,房价下跌的概率亦较小,盈利的高增长将对冲政策所带来的负面预期。

        她还认为,站在目前的时点上来看,政策一刀切的概率较小,房价下跌概率较小,行业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未来企业盈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股价也已隐含了一定的政策负面预期,因此,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师对于“组合拳”之后地产股的未来产生焦虑,并担心之后会有其他调控措施,从而影响地产股的走势。

        中金公司指出,地产股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以及2010年业绩的高确定性,将为地产股提供较大的安全边际,预期未来地产股向下调整空间不超过20%。

        国信证券地产分析师黄道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最近房地产政策的“组合拳”让市场比较担忧,房地产受到政策预期的影响目前来说还没有消除。

        不过,他还是乐观地认为,房价的大幅下跌不会出现,因为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政策很明显是要打击投资性需求,而保护刚性需求,国家想让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而从这种保护刚性、打击投资的政策来看,二三线城市的影响并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大。

        所以,操作上来看,可以关注二三线地产股。他认为,短期内地产股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从销售上来看,刚性需求还是占了大多数,比如苏宁环球、中天城投等,这些上市公司本身土地储备比较多,形成规模性开发,未来增长潜力比较大。

        江征雁指出,股价表现的催化剂来自于政策所带来的负面预期的消除,以及上市公司未来销售业绩的超预期,可关注华侨城、福星股份和冠城大通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