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港口行业景气逐步回升

2009-12-24 05:35:49

每经记者  曾子建

        随着煤炭发运量的恢复性增长,港口行业11月货物吞吐量实现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在近期市场的调整中,港口行业个股成为机构资金悄悄关注的版块。昨日连云港(601008,收盘价7.81元)从港口板块中异军突起,收盘放量大涨4.83%,日照港(600017,收盘价6.63元)、芜湖港(600575,收盘价14.42元)、南京港(002040,收盘价8.63元)等个股也止跌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港口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尽管该板块公司的业绩增长滞后于吞吐量的增长,但受益于煤炭运输增长的天津港(600717,收盘价11.71元)、连云港等仍值得投资者关注。

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幅扩大

        11月,我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4.76亿吨,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因此同比增速扩大至18.8%,同比增幅较上个月扩大5.8个百分点。其中,外贸货物的增速明显超过内贸货物。11月,外贸货物为1.74亿吨,同比上升27.4%,内贸货物为3.02亿吨,同比上升14.3%。从集装箱吞吐量来看,11月集装箱吞吐量为1030.3万TEU(标箱),环比上升3.1%,同比增长2.4%。

        中信证券指出,11月货物吞吐量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铁矿石和煤炭运量恢复性增长所致。11月,港口接卸铁矿石4988万吨,环比下降3.4%,同比增长65.3%,增幅较10月扩大32.1个百分点。预计今年12月,铁矿石接卸量增速仍将超过60%,不过明年增速可能大幅回落。11月,港口煤炭发运量完成3921.3万吨,环比上升14.1%,同比上升14.6%,为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目前,出口仍在缓慢复苏中,而短期煤炭发运量将受益于冬储煤和南方电网补库存需求,长期来看发电量回升将从需求上有力支撑煤炭发运量的增长。

重点关注两家公司

        中信证券预计,明年出口复苏将成为经济复苏主旋律,因此港口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将由出口复苏和内需拉动双轮驱动。今年具有整合题材的芜湖港、南京港、锦州港(600190,收盘价5.88元)以及北海港等,涨幅都大大超过股指和同行业水平。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价位较低,且基本面随内需刺激政策改善较快的天津港,以及成长性较好的连云港。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天津港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0倍和2倍,低于A股港口公司26倍和2.6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天津港业务结构均匀,主营业务抗风险能力较强,并且作为第三个国际航运中心,也将获得政策支持。

        此外,连云港虽市盈率较高,但公司钢铁基地和临港工业园区的建设将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充足的铁矿石和集装箱货源,公司新注入的铁矿石和集装箱码头的短期盈利能力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