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面收编小煤矿 山西煤炭股整合资源待爆发

2009-11-28 04:28:26

每经记者  李文艺

        随着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52.01元)在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中再拿10矿,上市煤企的外延式扩张进入白热化阶段,圈地脉络日渐清晰。

        今年10月,山西省11个城市已确立的兼并主体和被兼并主体之间协议签定率达96%,其中2/3为正式的转让协议,速度之快远超市场预期。煤炭上市公司基本按照两条路径在操作:一是直接兼并小煤矿,二是由集团出面收购,再谋整体上市。不管按照哪条路径,最终都将促成整个煤炭板块市值的几何式增长。

公司兼并大战白热化

        11月18日,潞安环能表示,公司拟出资设立山西潞安元兴煤业、山西潞安宇鑫煤业两家公司,主要用于对蒲县地区10家煤矿的资产兼并。整合方式均为:潞安环能以现金出资,被兼并方以现金+实物资产的方式出资,双方共同成立新公司进行资产兼并,其中潞安环能对两家新公司的持股比例都不低于70%。

        记者了解到,这已是潞安环能年内第三次在蒲县拿矿了,今年5月,潞安环能就分别出资约2.4亿元和2.64亿元整合了蒲县黑龙强和伊田两家肥煤公司,收购股权各60%。10月份,公司不仅对上述两家公司进行增资,还一口气成立了4家新公司,拟对9家煤矿进行兼并,潞安环能全部以现金出资,对新公司的持股比例在55%~80%不等。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潞安环能在这三次兼并中,出资总额约15亿元,兼并的煤矿涉及总储量近2亿吨,公司目前的煤炭资源可采储量在20亿吨左右。截至今年三季度,潞安环能手中的货币资金在34亿元左右,同时,公司于10月底还向有关银行申请了综合授信业务,金额共计95亿元,期限3年。煤矿资源整合需要大量的资金,显然潞安环能早已准备好“弹药”。

        “潞安在蒲县地区兼并的煤矿均为肥煤和主焦煤,这是我国乃至全世界都非常稀缺的煤种,同时这两类煤种在钢铁冶炼所需的原料中,比重通常在20%以上,近年,肥煤也成为价格最高的煤种。能抢先占据该类资源,为潞安的资源储备奠定了战略基础。”大同证券行业研究员于宏说。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煤炭上市公司表示将参与山西煤炭整合,但部分公司还仅仅是签订了框架性协议。不管怎样,发展至今,煤炭企业外延式扩张的脉络已逐渐清晰。事实上,除了直接参与煤矿兼并,也有公司采用大股东收购再谋整体上市的迂回方式,如西山煤电(000983,收盘价38.85元)大股东焦煤集团已经把整体上市作为十一五计划的攻坚任务,而焦煤集团同时又是整个山西煤炭整合的主力企业之一。

4家国企整合资源最优厚

        根据山西省的规划,2015年前将实现当地5大煤炭集团整体上市,分别是同煤集团、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分别对应

大同煤业(601001,收盘价44.48元)、西山煤电、国阳新能(600348,收盘价45.59元)、潞安环能等4家上市公司。当中只有晋煤集团旗下没有上市公司,该集团曾经计划IPO,但最终被否。根据中信证券的预计,完成整体上市后,山西省主要的煤炭资源都将集中在这几家上市公司。不过,这几家公司的扩张脉络并不相同,除了潞安环能,其他3家公司也在进展当中。

        “西山煤电的扩张潜力最大,公司大股东焦煤集团的主要兼并区域在西山、离柳、乡宁、霍州、霍东等8个矿区。”华泰证券王广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是参与整合的煤炭集团中涉及地区最多的。另外,西山煤电2008年的煤炭产量与集团公司的产量比是1:5,在4家公司中比例最小,说明大股东注入资产的空间最大。

        目前,西山煤电的可采储量在13亿吨左右,同时,公司正在建设可采储量超过13亿吨的兴县矿区。外延式扩张方面,今年10月份,西山煤电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兼并重组古县及临汾市尧都区13座煤矿和选煤厂的议案;11月,西山煤电又完成了30亿元公司债的发行。

        同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同煤业目前动力煤可采储量超过300亿吨,公司还将收购集团旗下的5个煤矿资源。于宏称,在本次煤炭资源整合中,主要是同煤集团在参与,但未来,同煤集团必然将旗下所有的煤炭资源注入到大同煤业中。据了解,2008年,大同煤业产量与集团产量比是1:3.4,整体上市扩产空间仅次于西山煤电。

        国阳新能今年6月份就已表示将出资4.5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参与煤炭资源整合,日前,公司也完成了14亿元公司债的发行。不过,子公司成立后,国阳新能对外购矿还没有实质性进展,目前比较明确的是对集团公司6家煤矿的收购。

        相比上述4家国企的扩张能力和大股东背景,山西省其他煤企在资源整合中的实力稍微显得弱一些。如民营企业安泰集团  (600408,收盘价8.57元),10月表示将参加山西晋中市和介休市的煤矿资源整合,并与当地相关企业合资成立新公司,不过,安泰集团总共出资不到5000万元,且在新公司中没有控股权。安泰集团董秘办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主要收购的煤矿资源以焦煤为主,想借机本次资源整合,达到公司产业链向上延伸的目的。

重组热蔓延外省

        实际上,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已经点燃了整个行业的重组激情。

        山东公司鲁润股份(600157,收盘价13.73元)早在今年6月已与晋中市煤炭工业局达成合作意向,鲁润将参与当地煤炭资源整合,拟以增发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一家年产300万吨以上的煤炭公司。随后,公司与控股股东永泰投资共同收购了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旗下拥有合计储量达2252.3万吨的两家煤矿。天相投顾认为,鲁润股份转型煤炭股趋势已经明确,公司接下来收购煤矿的欲望会比较强烈。开滦股份(600997,收盘价24.40元)大股东也已承诺在两年内完成整体上市,目前公司年产量与集团公司比为1:4.4,整体上市后,产量将是原来的4倍多。

        此外,地处贵州的盘江股份(600395,收盘价29.25元)在收购大股东旗下的几处成熟煤矿资源后,大股东承诺今后不再从事与公司具有同业竞争的业务,而根据贵州省发布的煤炭产业振兴计划,2009~2012年全省煤炭产能年均增长1500万吨左右。作为当地唯一的煤炭上市公司,盘江将是该振兴计划最大受益者。

三方面筛选煤炭股

        国金证券煤炭行业首席研究员龚云华认为,未来布局煤炭股的重点就是“产业整合,兼并重组”。

        中原证券行业研究员表示,可从三个方面进行公司筛选,一看大股东煤炭产能与上市公司产能比,比值越大,说明大股东未上市煤炭产能越多,上市公司规模扩张幅度越大;二是关注煤炭品种,焦煤等煤种因为稀缺性,市场价格更高,未来的盈利能力也是最强的,而动力煤由于新增产能较多,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三是密切跟踪各公司的资产注入进程时间,基本上绝大部分煤企都有整体上市的预期,而山西地区的公司时间表更为明确。

        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西山煤电、大同煤业、盘江股份、国阳新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