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神秘公司成为ST银广夏最大债权人

2009-11-04 03:33:40

每经记者  李智

        在今日ST银广夏(000557,收盘价5.16元)披露的一则关于债权人变更的公告中,一家名为北京九知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知行公司)的神秘公司从中信银行手中接过了巨额债务,一举成为了其最大的债权人。

        业内人士指出,ST银广夏目前经营状况完全可用深陷困境来形容,而九知行公司在这个时候果断地接过巨额的债务,确实值得推敲。

九知行公司成最大债主

        ST银广夏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3日收到中信银行《债权转让通知》,中信银行与北京九知行公司于10月29日签订了  《债权转让协议》,中信银行已将对公司所享有的债权(本金1亿元和相应利息、复利、罚息及其他应收款项扣除已强制执行款项2000万元之余额)转让给北京九知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根据ST银广夏此前公布的三季报,中信银行为公司最大的债权人,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已就债务的处理问题与其进行了多次商谈,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ST银广夏目前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不足两万元,还背负了巨额的债务。公司前三季度之所以能够扭亏完全是依靠年初“以股抵债”的收益,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没有寻觅到合适的重组方,ST银广夏必然面临暂停上市的危机。

或是为重组铺路

        面对ST银广夏目前的经营状况,九知行公司还果断地接过上亿元的债权,确实“勇气可嘉”。有业内人士指出,九知行公司接过巨额的债权,不排除有为重组铺路的可能。

        实际上,困境中的ST银广夏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行资产重组,但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就在今年4月29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筹划通过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广西象州新兴矿业股权及广西象州县水晶乡、鹿寨导江乡的矿业资产。但由于重组条件目前尚不成熟,在投资者苦等了一个多月后,公司中止了重组,并承诺在今年9月1日之前不再策划重组事项。如今,距离9月1日的期限已经过去了两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ST银广夏就曾将8113万股  (以资本公积金定向转增形成)过户至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8家债权人名下,以抵偿相应的债务。这一行为直接导致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3553万股的持股量成为了公司第一大股东。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九知行公司在获得上亿元的债务后也采取“以股抵债”方式的话,相信有望进入公司前三大股东之列。届时,在对未来的经营发展上,九知行公司将有巨大的发言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