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傍核电地铁“身价高”南风股份“钱”景光明

2009-10-24 01:50:00

每经记者  李智

        身处“钱”景广阔的行业,外加一定的技术优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就是南风股份(300004,SZ)2006年以来业绩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

        目前,南风股份在国内核电站核岛HVAC(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系统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为72.44%,而在未来5年核电HVAC的市场总量有望达到40亿元以上。加之公司在地铁、公路隧道等高端产品应用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一业内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认为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有很强的保障。

技术优势保障业绩增长

        资料显示,南风股份是我国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从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计和产品开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业务主要面向核电、地铁、隧道、风电叶片和大型工业民用建筑5大领域。

        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出具的  《中国通风及空气处理行业研究报告》,公司在国内核电站核岛HVAC系统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为72.44%,在地铁通风设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2.39%,位于该领域前两位,在5公里以上长大隧道通风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为18.15%,居前三位。

        该报告还指出,2002年~2008年,行业整体工业总产值从517亿元增至9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11%,预计未来10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0%以上。业内人士指出,受益于技术优势与较早的市场培育,目前公司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有望以行业领先者的身份分享整个行业的盛宴。

        南风股份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拥有核岛HVAC关键设备技术、动叶可调叶轮技术、轻型结构及变环量技术等多项自己研发的高科技技术。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在公司转型之前,公司前身南方风机厂和我国上千家普通的风机厂一样,处于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公司保荐机构安信证券项目负责人谢东晖就表示,“南风股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南风股份近年果断放弃毛利率较低的民用风机业务,大力进军核电、地铁等高端领域。”

核电产品有“钱”途

        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近年来业绩一直保持着较大幅度的稳定增长,2006年~200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从6804万元增至20189万元,净利润从515万元增至3055万元,年均涨幅均在100%以上。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公司业绩增长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高端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在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升。近3年,核电、地铁和公路隧道3大高端产品应用领域由2006年的1148.82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13203.80万元,比重由16.93%上升到65.40%,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72.71%的新高。而在上述3大高端产品中,又以核电产品的增长最快,从占主营业务的比例来看,核电产品占主营收入的比例从2006年的9.2%,增长到了今年上半年的52.14%。

        长城证券分析师徐星月表示,公司在核电产品方面的增长主要还是受益于先进技术的支撑。资料显示,公司是国内唯一的产品线涵盖核电领域HVAC所有品种和唯一具有核电领域HVAC设备总承包经验的供应商。同时,公司还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取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级风机产品的设计制造许可证,公司还是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级风阀产品设计制造许可证的四家企业之一。

        业内人士称,此前国家公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定,对于国内已基本掌握制造技术的设备,原则上均在国内厂家中采购招标。因此,如南风股份等国内厂商能够充分分享核电HVAC产业的快速发展。按照申银万国测算,未来5年核电HVAC设备需求总量有望超过40亿元。实际上,这一利好已经逐步体现在了公司业绩上,截至今年6月30日,如岭澳核电二期项目等,公司已经签署设备供货合同,而尚未完成供货的核电项目总金额就达到了5.18亿元。

高管:最大问题是产能不足

        此前,市场各界对南风股份提出的质疑就是公司过于依赖核电类产品,一旦公司技术优势消失,将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同时,近年来核电类产品价格波动较大,今年上半年同比降低约3.5%,而在2008年和2007年的增减幅度为16.22%和-43.08%。

        面对市场的质疑,南风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子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风股份的技术优势的关键还是在一套完整技术系统的领先,而并非是单个产品技术的领先,如果竞争对手要赶超公司,需要很长的时间。此外,公司未来将不会满足做核电类产品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还看好地铁通风及空气处理领域的市场。按照公司招股说明书所示,公司目前在地铁、隧道、风电叶片等方面也有很多业务。

        杨子善认为,公司目前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产能不足。因为这个原因,公司不得不放弃一些盈利的业务,不过他相信这个问题将在募资项目建成后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公司招股说明书所示,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募集资金投向核电暖通空调系统核等4个项目,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将增长142.6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