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盘站上3100点 顶尖私募继续看多

2009-10-24 01:49:35

从“后视镜”看市场,的确可以看到有继续上涨的趋势,但短期内市场走势是否会遵守 “惯性定律”还不一定。从长期来看,随着企业盈利的不断向好,中国A股的牛市已经是进行时。

每经记者  毛晋楠

     上周的访谈中,私募嘉宾们纷纷看多后市。本周市场的表现正如这些大腕的预料,大盘成功突破3000点关口,并在周五站上了3100点大关。

        面对行情的转强,私募们有什么样的最新观点?昨日收盘后,本报记者再度采访了四位私募人士。

        本周做客本报的私募是: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北京诺亚方舟证券投资基金总经理张可兴、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  

话题1趋势

上涨尚无结束迹象

        NBD:本周的行情如你们所料,出现了大幅上涨,3100点关口被突破。本周的大涨,是否意味着市场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了?

        迈克·吴:如果上涨中最有实力的银行股没有转入下降通道,上升通道就没有结束。同时,要重点关注中型成长股的行情,到目前为止,这类股票的行情没有结束的迹象。

        沈渊文:7月29日的低点上方堆有大量的套牢筹码,目前市场仍运行在3478点的下降趋势中。2639点的止跌、3068点的回抽及2712点的反弹形成一个下降旗形整理,3068点对应2639点及2712点的轨道上沿联线,目前位于3145点,接近0.618分割线3157点。

        张军:本周蓝筹股大涨,大盘反弹趋势已经基本明确。但是连续上涨也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需要震荡调整进行消化,但调整空间十分有限。中期来看,3000点对大盘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向好,A股大盘的趋势将有望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上去。

        张可兴:从“后视镜”看市场,的确可以看到有继续上涨的趋势,但短期内市场走势是否会遵守  “惯性定律”还不一定。从长期来看,随着企业盈利的不断向好,中国A股的牛市已经是进行时。

话题2美股

可能面临新的回调

        NBD:现在全球股市都在看美股的走势,美股是否会带领全球股市重新进入新的牛市?

        迈克·吴:我们在美国的总部研发部门认为,美股虽然屡创新高,但最近一段时间内下跌的领导股越来越多,取而代之的是成长性二流的股票。因此我们公司认为,最近美股很有可能要开始新的回调。中国网游概念股板块作为领涨本轮行情的先锋,最近都明确步入下降通道,因此我们从昨天开始已经在逐步卖出美股。

        沈渊文:截至昨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此前创下的2009年最高收盘位相比仅相差11点。但通用电气和美国银行的财报显示,经济和企业整体盈利的表现并非一帆风顺,尤其随着财报披露逐渐接近尾声,财报行情将很有可能逐渐减弱。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为二战后最高数额。如果美国不切实际降低赤字规模,美元将出现大幅贬值,全球经济可能因此面临巨大的冲击。

        张军:目前全球股市都在看美股的走势,但美股是否会带领全球股市重新进入新的牛市还很难讲。因为本轮全球股市反弹,中国A股的领先走势可以说是带头大哥。美股能不能成为龙头,还需市场来验证。

        张可兴:美国的经济可能比预想的要好得多,就像巴菲特所说,“已经出现了巨大的改善”。但是,经济的复苏并不会一蹴而就,仍要经历较长的时间。美国股市近日来已经对经济复苏预期和企业盈利好转有所表现,恐怕未来很难继续维持此轮快速的单边上涨。

话题3宏观数据

“保8”不意味有支撑

        NBD:本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向好,是否说明中国经济的复苏比预期的更为强烈?如果全年GDP增长超过8%,对于A股市场目前3000点的水平,会否形成强大的支撑作用?

        迈克·吴:中国的GDP今年保8在第一季度就已经成定局了,如果保8后的实际效应能够转化到上市公司的同比和环比加速度上,那第四季度行情走高就有基本面的支撑。如果这种加速度不出现,行情将依然宽幅震荡。经济复苏程度如何,在当前并不能直接和A股的上涨挂钩。良性的上涨应该与上市企业整体的恢复盈利加速度成正比,3000点或其他任何一个点位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有没有强度。如果有,资金会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一哄而上;反之,投资者就会一哄而散。

        沈渊文:当前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三季度企业盈利状况逐渐改善,工业增加值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高位,货币与财政政策仍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汇金增持三大行、中石化全流通大股东表态不减持,在权重股的呵护下股市难以下跌。如果资金认为四季度机会不多,或走势看不清楚,会休整等待机会。毕竟已经努力了10个月,需要锁定已经到手的利润。

        张军:本周四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8.9%,CPI同比降1.1%,PPI降6.5%。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中国经济的复苏比预期的更为强烈,反弹趋势已经确立,上市公司业绩趋好。当然,本周许多个股连续上涨也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需要震荡调整后进行消化,但短期内调整空间十分有限。中期来看,3000点对大盘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张可兴:从短期的宏观数据来看,中国的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巩固回升趋势,但这样的趋势是否可以延续,目前还不能确定。3000点目前所对应的市盈率为26倍左右,从历史上看,处于估值的中间水平。本质上来说,3000点是否有支撑,取决于很多因素,并不能简单认为GDP增长率达到8%就有支撑。比如我们看2003年GDP增长率为9.1%,也没有阻挡住股市2004年至2005年的持续下跌,所以说股市的涨跌在短期内并不能完全一致地反映经济运行状况。

话题4蓝筹股

银行地产有望继续反弹

        NBD:从本周市场的表现来看,大型蓝筹股,特别是银行、地产两大板块表现出色,这两个板块是否能在接下来继续表现?

        迈克·吴:目前我们持有30%的银行股。未来会不会有一个大的主升浪通道,银行股是重要指标。我们认为,房地产不会在市场上主导指数,地产板块不是市场强度的稳定器,而银行股和保险股是。

        沈渊文: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地产将触底回暖,地产将由单纯货币政策刺激转变为实体经济复苏带动,这意味着地产景气将随着出口和私人投资的复苏而温和回暖。2009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预计将达到4200亿元左右,同比将增长12.67%;2010年净利润将较2009年净利润增长19%。如果考虑4季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并且假设所需资金全部由超额存款准备金替换,那么2009年全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2.75%左右。银行股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很高,加之新增贷款额高于市场预期,息差见底回升,银行股有望走强。

        张军:三季度经济数据和国民经济有企稳回升势头,本周市场的大型蓝筹股表现出色,银行、地产两大板块反弹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也将逐步好转。银行、地产两大板块大机构重仓介入,这两个板块接下来当然会继续反弹向上。

        张可兴:年初以来楼市的火热为房地产业带来了高速的业绩成长。纵观A股几只龙头地产企业,估值水平已经偏高了,但是这仍不能排除它们继续疯狂上涨的可能。对于优秀的银行股,从长期来看我们确信会有不错的表现。

话题5创业板

必将遭到资金重炒

        NBD:创业板近30只股票下周就要挂牌了,对于首批股票上市的前景怎么看待?上市当天会不会出现百元股?或者出现跌破发行价的股票?

        迈克·吴:A股价格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只要能炒,创业板就可以把一块砖炒成一块金锭。对于创业板,我还得先学习,目前不打算介入。

        沈渊文:如果首批股票上市后上涨50%~100%,市盈率将非常高,这将造成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混乱。结果必然是,创业板公司的股价高开低走,积极参与创业板炒作的资金遭重创。创业板推出初期易受追捧而出现较高的溢价,但在经历短期投机炒作后,市场将逐渐趋于理性,估值泡沫会随之缩小。创业板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将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

        张军:我们会关注首批上市的28只创业板股票,但不会参与交易。我们认为,上市当天一定会出现百元股票,但不会出现跌破发行价的股票。我相信和支持水皮先生的观点:创业板最终会成为“杀猪板”。

        张可兴:我相信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应该是“优中选优”的企业,但无论从持续竞争优势还是企业治理、制度建设、股权结构等方面,与主板的优秀企业相比还不成熟和不完善,在今后的发展中必然会遇到多重困难与挑战。至于上市首日的表现,我相信很有可能出现百元股,但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应该不会出现。

话题6三季报

环比数据进一步好转

        NBD:三季报在下周将全部公布完成,从已经公布的三季报来看,整体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是否有明显好转?哪些行业的增长最为强劲?

        迈克·吴:目前来看,环比数据的确符合管理层所公布的“运行在进一步好转当中”。我们认为IT、信息、机械、基建制造是最有优势的板块。医药板块能否跟进,还要看新的政策下来后,对行业盈利强度是否有打击。

        沈渊文:从行业来看,预增公司家数最多的前三个行业为机械、化工、医药。上市公司的三季报虽然部分行业和个股可能超预期增长,但是整体市场的业绩增长可能依然难以弥补上半年业绩的下滑,因此判断基本面已经完全好转可能为时尚早。

        张可兴:目前还没有过多关注已经公布的企业季度报告。

话题7机会

看法各有不同

        NBD:你目前看好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迈克·吴:我们依然看好银行股,这个板块虽然不会飞起来,但是赚钱比较稳固,关键就是要能够抱牢银行不放手。其他成长性行业我们觉得就是波段操作比较好。

        沈渊文:农业、煤炭、化工、机械设备、家电、房地产,这些板块都值得关注。

        张军: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关注以下几个行业:一是医药和医疗设备,二是电力设备,三是饮料和有重大重组题材的个股。特别是中小板中市值小、资产优秀的公司和重组预期强烈的公司很可能在近期走出独立行情,如重组预期强烈的钱江水利(600283,收盘价11.72元),背靠中国水务集团,大股东实力雄厚,具备水务、创投、地产多种题材于一身,值得重点关注。

        张可兴:银行、保险、房地产和消费品等行业在未来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要在目前的股票市场里找到价格有吸引力的股票,并不是很容易。

话题8操作

可配置七八成进攻型股票

        NBD:目前的仓位如何?在下周准备如何操作?

        迈克·吴:我个人的仓位在35%~45%左右。操作仍是老规矩:快速停损,先卖出弱势股,抱牢强势股,等银行股不涨的时候,那就简简单单地一路卖出。

        沈渊文:目前仓位在6成左右,下周如不能站上3130点,会降低持仓。

        张军:维持上周的观点不变,建议投资者重点进行中线布局。我们建议投资者仓位是:进攻型的7~8成,防守型的5~6成,不建议投资者空仓。我们自己的操作同样如此。

        张可兴:我进行买卖股票的依据不是以下周、下个月或者明年这些时间点为考虑要素,而是以股票背后的企业价格是否便宜和高估来决定买卖。我们目前仓位较重。如果某些股票的价格出现在我们的买入价格范围之内,那么我会考虑继续买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