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保增长调结构“管理好通胀预期”

2009-10-22 03:11:53

这一提法显示我国目前“保增长”基础比较稳定,但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凸显,通胀预期加剧;有鉴于此,下阶段政策重心将较前期有所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大。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编者按

  中国经济的“复苏号”列车行至今日,“车况”究竟如何,怎样才能更稳更快地继续向前?前进过程中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是什么?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了全面总结,并明确部署了今年后几个月即四季度的宏观调控重点。

        “管理好通胀预期”,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在我国决策层的正式表述当中,透露出下一阶段我国宏观调控取向的重要变化。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于年初的预期。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专家认为,这一提法显示我国目前“保增长”基础比较稳定,但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凸显,通胀预期加剧;有鉴于此,下阶段政策重心将较前期有所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大。

前三季经济好于年初预期

        会议在总结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形势时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于年初的预期,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

        但会议也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从国内经济看,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会议称:“外需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凸显,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和难度加大;推进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信贷结构不合理,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

首次提及管理通胀预期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这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来第一次将管理通胀预期,与保增长、调结构相提并论,并强调要处理好三者关系。在9月举办的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到,“要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

        “将处理好这三者关系作为宏观调控重点的提法,显示政策重心将有所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是常务会议对今后几个月的经济工作的基本部署核心内容中,透露出的政策取向。

        他表示,在“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的基本定调中,政策强调不牺牲保增长的首要性;而目前保增长的基础比较稳定,但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凸显,通胀预期加剧,因而政策目标将有微调,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刘元春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经济复苏形势不错,政府对危机治理过程中的决策有所权衡,但是财政和金融政策仍将保证较宽松的流动性,“尽管通胀预期加剧,但货币政策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昨日会议也重申,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全面落实和不断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

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和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署四季度七方面的经济工作时,会议要求,要规范地方政府及其平台公司的举债和担保承诺行为。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就曾报道,今年地方政府的负债已达5万亿。

        “地方政府有多种商业性渠道获得资金,其风险积累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刘元春说,地方政府从商业信贷等渠道而来的资金不受财政约束,过多资金导致投资膨胀。

        刘元春进一步指出,各地涌现的投融资公司的资金与地方国债不同,资金的使用方向和性质也不同。短期内应该加大地方债务的显性,以及资金的统一保管和使用,并应限定地方政府的职能范围,长期则应该改革地方政府的投融资体系。

        在强调进一步做好财政金融工作时,会议还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增强贷款增长的可持续性;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会议还指出要抓紧研究提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近期工作安排,并透露将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