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传工行建行获批参股台资银行

2009-10-16 03:20:05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签署在即,金融机构的合作热情随之高涨。昨日,市场传来消息称,银监会已经规划完成大陆四大行“登台”策略,并已核准由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作为赴台参股台资银行的首批大陆银行。

        对于上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未能从银监会处得到证实。但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两岸MOU签订在即,大陆银行参股台资银行只是迟早的问题。

中行交行将赴台设点?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工行、建行两家银行对参股台资银行的兴趣,已经从上半年的  “几近停滞”转为“特别积极”,目前频频与各家投行和财务顾问公司接触,并多次派遣高层人员赴台访问,积极开展参股台湾民营银行的准备工作。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参股比例上,银监会要求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参股台资银行的比例最高不超过20%,出价将以1.5倍PB(市净率)为参股的指标行情。参股对象则是以民营中型银行为主。

        除了工行和建行已被核准参股台资银行外,另外两家国有大行还将赴台湾开设分支机构。消息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已成为被核准赴台设点的首批大陆银行。但对于四大行赴台参股台资银行以及在台湾设点的规划,尚待两岸MOU签订之后才能付诸实施。

        对于上述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未能从银监会处得到证实。

MOU签署进展顺利

        资料显示,近来两岸互动频繁。周三台湾海基会发布新闻稿,称两岸两会已于本周二在杭州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商定今年12月中下旬在台湾举行第四次“陈江会”。

        此外,在本周三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指出,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之后,两岸金融监管机构将针对签署MOU进行沟通,目前进展颇为顺利,正争取早日签署。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两岸MOU最快将在10月底签署,最迟不会超过11月初。

        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陈勇表示,大陆银行业入台,从两岸互动的角度看,积极意义明显,这表明两岸资本流动一改单向流动为双向流动,两岸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

        陈勇同时表示,大陆银行资金实力雄厚,加上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意愿不断增强,大陆银行“入台”后除了可以锁定服务赴台开展业务的大陆企业外,也可以与台湾大型企业的母公司展开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