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数据呈利多 不必急于追涨

2009-10-15 01:44:2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放量冲高,但尾市回吐不少,沪综指收涨1.17%报2970.53点,深综指涨0.77%报1021.10点。昨大盘成交放大五成左右,令人颇费思量,这可能和上周五申购新股资金解冻有关,也可能与中石油、招行、万科、中国建筑等超大盘股异动相关。昨中国建筑涨停,万科等地产股上涨明显,石化双雄拉抬指数,金融、钢铁等类股则冲高回落。

        昨A股午后最后的两波杀跌,除了和银行股倒戈相关外,还和钢铁股相关,当时内盘钢材期货正急速下跌并远离当天均价。钢铁股最近利空不少,最新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再增30%至历史最高,产量和库存均创新高。昨日钢材期货盘整,盘后持仓显示,一些钢铁公司席位还在加持空单。

        当前的期钢价格虽然惨跌,但仍高于成本。依笔者看来,只要钢铁公司可以在期市上提前  “卖货”,想控制产量谈何容易。除非钢价跌到成本以下,否则产量难以控制。换言之,近期天量的钢铁期货中的多方抄底资金可能最终会认赔出来,他们和有无穷现货背景的空方斗,一般很难占到便宜。

        近期楼市方面消息总体不利,但地产股走势颇强,这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升自然大有关系。国土资源部印发了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工作规范》,这意味着查处用地方面的反腐行动加强,不利地产股人气。除此之外,近期主要城市楼市成交不旺情况屡见报道,自然也不利于地产股。

        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正加紧施压人民币升值,近期贸易保护方面新闻有许多也正与此相关。从人民币走势看,现汇升值速度极缓,但离岸的远期无本金交割产品在加速提升,昨一年期人民币远汇大升1824个基点,升幅高达0.38%,这意味着市场赌人民币一年后将为6.6440兑1美元。当人民币升值有限或拒绝升值时,一般而言会对地产股、金融股、资源类股有利,这种情况下通胀预期会有所增强。

        数据显示,我国9月出口同比降幅收窄,从8月的降23.4%变成降15.2%,外汇储备已升至22726亿美元。出口的回升反映了西方经济回升,对一些A股公司构成利好。预计未来出口数据还可能进一步向好,因去年10月份全球经济形势才因雷曼破产而急转直下,这造成去年10月后经济指标基数较低。

        前期市场对9月份信贷的预期极低,但昨天公布的正式数据却高达5167亿元,这也解答了笔者前期疑问,因前几天股指不声不响地上涨,似乎一些机构有恃无恐。近两月,信贷数据正式出台前总有些杂音,常前后不一致,使投资者预期混乱,而这种混乱有利于内幕交易者。既然现状暂无法改变,那么最晚听到消息的投资者最好不要据正道消息进行短线操作,这多半可能吃亏,只能依其进行中长线操作。以今日为例,投资者最好悠着点,不能因为数据好而急着抢票,就算想买票也不能急着在早盘买,最好午后看看再说。

        境外市场也常有  “见光死”现象,一般他们会这么描述:“听到消息买入,消息证实卖出。”我们的A股“见光死”的频率更高,经常关注外盘的投资者必有此体会。笔者以为,“见光死”现象实际上反映了市场的信披状况,信披严密时,这种情况会少些,反之即不打自招地说明信披存在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