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大高增长行业

2009-08-29 02:18:1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崔丹  李智

医药板块两大因素推动  4季度行情提前启动

        截至8月27日,医药板块已有10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其中有96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中报盈利,占比达88.07%,各子行业和细分行业多数龙头企业的业绩大多符合甚至超出预期,显示行业内生性增长势头良好。

        其中,云南白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净利润同比增长34%;东阿阿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净利润同比增长21%。除此之外,业绩超预期至50%以上增长的公司也较多,比如中恒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233.72%、金陵药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89.91%、三九医药同比增长55%、鱼跃医疗同比增长66%。而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和营运效率的提升。

        今年以来医药股连续跑输大盘7个月,不过进入8月,医药板块一改上半年的颓势。国信证券指出,目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合理,但相对于沪深300的溢价率依然处于历史较低区间。由于目而医药板块估值优势突出,中期业绩增长势头良好,受到资金追捧。

        8月18日国家启动和部署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标志着我国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实施,同时卫生部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多家上市公司的独家品种入选目录,二级市场上这些公司的股价应声而涨。

        国信证券预计,药物目录的定价、配送等配套实施政策会陆续出台,2009版医保目录也预计会较快出台,产品是否进入这两个重要目录对企业十分关键,政策明朗后也将打消上半年企业经营中的观望情绪,因此行业下半年增速相对乐观。

        国信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各个子行业和细分领域龙头品种。比如中药里的云南白药;现代中药里的天士力、中恒集团、金陵药业、益佰制药等;化学制药股中的恒瑞医药、哈药股份、华东医药;医药商业股中的国药股份、一致药业;生物制药股中的科华生物、天坛生物等。(部分个股基本面见表一)

汽车板块受益产业振兴  销售井喷股价有支撑

        作为最早纳入中央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行业之一,汽车无疑是上半年受政策刺激最深的行业之一。在政策刺激下,汽车行业一扫去年冬天的颓废,销量连续数月出现井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09年1~7月,我国汽车产销710.09万辆和718.44万辆,同比增长20.23%和23.38%。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淡季的7月,汽车销量仅仅环比下滑4.95%至108.5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3.57%。

        截至周四,22家上市整车企业中已经有18家正式发布了中期业绩。其中只有*ST昌河、福田汽车、一汽轿车和曙光股份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同比正增长。

        光大证券杨华超在其前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总体来看汽车行业销量无忧,且今年下半场将比上半场更好。“目前汽车经销商渠道库存仅33天,离正常的库存40天相差甚远。从订单来看,乘用车厂商取消8月的例常设备检修,继续满负荷生产,显示短期订单情况良好。”

        杨华超同时还指出,从时间窗口来看,汽车最旺销的“金九银十”即将来临,而其中最乐观的子行业仍然是轿车。特别是中高级轿车从四月开始同比正增长,并且增速开始加快,7月已经达到30%的同比增速,结构改善明显。建议投资者在9月关注上海汽车。

        中金公司也提示投资者,在下半年可以关注基本面好转的商用车公司和出口复苏受益的零部件公司,此外,重卡和大中型客车将充分受益于经济回暖;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宇通客车、潍柴动力、福田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和金龙汽车;而对于将受益于出口需求回暖的零部件公司,则重点推荐福耀玻璃、风神股份等。

(部分个股基本面见表二)

饮料板块民以食为天  重点关注白酒股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正因为如此,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经济繁荣时期,食品饮料都被称作最具防御性的行业之一。而在上半年许多其他行业还处于寻底阶段之时,食品饮料行业却依然能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46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共有39家发布了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净利润81.40亿元,同比增长25.21%。

        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上半年净利润高居食品饮料行业前三甲,分别实现净利润27.90亿元、16.05亿元和8.52亿元,同比增长24.59%、23.83%和14.90%。

        虽然8月1日开始实施的消费税新规压缩了白酒企业合理避税的空间,但是中信证券刚刚发布的  《食品饮料行业2009年9月跟踪报告》提示投资者,在食品饮料板块的众多子行业中仍然应该重点关注白酒行业,“三季度是传统的白酒消费旺季,消费税的调整不会改变白酒行业景气度继续回升的态势,也不会改变白酒行业中长期发展趋势,而白酒企业提价是大势所趋。”中信证券同时给予白酒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茅台、老窖、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

        此外,中信证券还指出,自今年5月以来,葡萄酒行业已经连续三月维持较高的产量增速。7月葡萄酒行业实现产量6.11万千升,同比增长25.65%。而行业龙头的张裕A二季度业绩增速也出现了回升,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至1.57亿元,与一季度同比增速相比提高12个百分点。下半年作为行业龙头,张裕A有望实现超预期增长,给予张裕A66元的目标价,与昨日收盘价相比尚有10元左右的空间。

(部分个股基本面见表三)

通信板块3G建设大规模启动  盈利和估值有望“双升”

        受益于国内3G建设大规模启动,以及国家宽带战略实施的拉动,市场分析人士预计通信设备2009年整体盈利增长将超过30%。截至8月27日,通讯设备行业共有2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据已披露的报告数据显示,通讯设备行业实现净利润17.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15%。

        在若干子行业中,研究员认为2009年业绩增速最快的尤属跟光通信相关的上市公司。未来大规模的3G无线基站都需要配置相应的传输设备,另3G跟2G相比,数据业务的传送明显增加,随着用户数和数据应用量不断增多,必将引发运营商不断增加传输设备投资。

        在宽带接入方面,当前高带宽的数据、媒体、语音混合业务对带宽的需求在不断提高。研究员认为,这对烽火通信这一专注于光通信设备的厂商将迎来高速增长。

        而光线光缆行业目前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出现了产销两旺和毛利率提升的局面。随着业内厂商都在扩大产能,光大证券认为2011年行业可能重新出现供过于求,但2010年行业景气度仍有望继续。2009年和2010年将是中天科技和亨通光电业绩增长最快的两年。中国光接入产业将在2010年进入发展高峰,主设备—光纤光缆—配套器件器材的整条产业链都将受益。

        此外,申银万国认为,通讯行业相关公司的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估值提升也是看点之一,从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看,当前是介入的较好时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兴通讯、中天科技、新海宜、亨通光电以及烽火通信。

(部分个股基本面见表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