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注资5000万欧元 长城开发拟控股芬兰电子厂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7-24 18:34:33

        每经实习记者 彭峰

        蛰伏了两年以后,长城开发(000021,SZ)再次踏上了海外收购的征程。长城开发23日公告称,公司已于7月21日与芬兰电子集团Elcoteq签署意向书,同意拟投资5000万欧元,在一定条件下认购其新发行的比例不低于30%的股份。

         协议约定,Elcoteq新发股份数量将在其债务重组完成后确定,其中部分债务可能会转为股权。长城开发通过对其股权投资最终将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并在公司董事会中取得多数席位,该事项尚需获得Elcoteq其它多数股东的批准。

         长城开发海外“抄底”

          资料显示,Elcoteq成立于1984年,拥有员工15000人,总部设在芬兰,在芬兰赫尔辛基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在全球通讯科技领域占有领先地位的制造服务(EMS)公司。据了解,Elcoteq客户产品包括如手机及其组件的个人通讯产品,如机顶盒和平板电视电子组件的家用通讯产品,如基站、塔顶放大器和微波系统的通讯网络设备等。

          Elcoteq目前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据其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亿欧元,净利润为亏损4610万欧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70万欧元。二季度亏损降为1150万欧元,营业收入为4.36亿欧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而Elcoteq在2008年的销售总额为34亿欧元,2006-200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46万欧元、-1065万欧元及-640万欧元。

         不过,长城开发则认为,此次意向投资是公司利用金融危机实施低成本扩张的重大举措之一,Elcoteq具有横跨欧洲、美洲及亚太地区等15个国家的全球先进制造业网络以及强大的原始设计制造(ODM)能力,如整合成功,将有助于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业务,加快公司进入国际EMS先进制造领域的进程,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二度合作“物是人非”

         长城开发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的子公司。自2002年起,CEC一直是Elcoteq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双方曾合资成立了深圳艾科泰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通讯技术产品制造服务,电子板卡研究设计与制造,曾经在手机制造及出口量上居全国领先地位。

          只是这一次,作为被收购的一方,对于曾经排名欧洲第一、全球第六大EMS公司的Elcoteq来说未免显得有些伤神。长城开发注资的消息一出,Elcoteq股价一度上涨9.5%,收盘上涨8.33%,市场信心也得到一些恢复。

          据记者了解,这也是近两年来长城系策划的第二次大规模海外扩张。早在2007年长城系就有了海外扩张的举动,当年12月,长城开发间接参股公司EGL公司、控股股东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与美国上市公司IOM公司订立股份整合协议。但最终TOM选择了接受第三方现金收购建议,双方的股份整合协议在2008年4月8日终止。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并购Elcoteq将对长城开发EMS业务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低成本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力;海外扩张的据点,获得全球范围内拓展业务的渠道;通过整合提升Elcoteq的成本竞争力,使公司有机会为其他龙头终端公司代工。因此他们对并购为长城开发在10年及以后带来利润的增加持乐观态度。

          收购才刚开始

         长城开发在公告中披露,此次收购的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是在重组过程中有不被双方股东或者相关政府部门批准的可能,另外还有重组后Elcoteq经营达不到预期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长城开发强调,公司董事会将会授权经营班子聘请财务、法律等顾问对Elcoteq进行尽职调查,并根据核查结果决定是否认购其新发股份;同时,此次意向书只是投资的初步意向,并不构成一种具备法律约束力之协议。只有交易双方就意向交易条件全部达成一致并签署确定性协议时,对双方才具有约束力。

        《长江证券》在研究报告中也表示,由于此次收购只是初步意向,能否最终成功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其暂时维持对长城开发的“推荐”评级不变。而且由于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无法预见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