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6月发电量、用电量双双由负转正

2009-07-15 02:59:20

胡兆光表示现在发电量走势很像一个V,而对于究竟是只出现V型还是以后会变W型,胡兆光表示,应该尽量避免出现下一个V。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6月全社会发电量同比增长4.7%。用电量同比增长4.3%。

        发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温度计,那么,在经济结构出现变化的时候,这个温度计是否能够真实地反映经济的体温?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我国知名的电力经济专家、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员副院长胡兆光博士。

        胡兆光认为,根据6月份发电量和负荷数据进行测算大致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电量转正经济因素占60.4%,气温占39.6%。他表示现在发电量走势很像一个V,而对于究竟是只出现V型还是以后会变W型,胡兆光表示,应该尽量避免出现下一个V。

现阶段电量已成V型

        NBD:6月发电量数据由负转正,你怎么看这个数据?

        胡兆光: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电量像是一个“V”型。

        电量成“V”型有两大因素。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回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气温,部分地区气温比去年略高。我根据6月份的电量和负荷关系进行测算大致得出这样的结论,电量转正经济因素占60.4%,气温约占39.6%。

        以后究竟是V型还是W型,这无法预计。我认为,第一个V出来了,应避免出现下一个V。若再出现第二个V,那么信心大失,灾难就来了。

发电量提前反映经济趋势

        NBD:衡量经济指标有发电量、港口数据等,发电量的准确度到底有多高?

        胡兆光:电量、港口数据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反映经济的情况。

        电跟生产力关系很密切,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74%。而且,电量数据可靠、及时、范围大。

        发电量数据由电网调度中心根据每天的调度数据进行记录,电即发即用,从一个时间段到另一个时间段的数据,都很准确。而其他经济数据很难找到这么准、精度这么高的数据。当然,还有一个用电量数据,每月中旬由政府进行发布,国家电网发布的是发电数据,两者配合分析,可凭此来判断经济的情况。

        电量对于经济的反映可以用一个企业的例子来说明,或许我不知道这个企业的产量、利润,但是从用电量的就可以看出来企业的生产情况。若一个月企业的用电量下降,那么产量就下降了。

        从这次经济危机来看,发电量反映经济的敏感度很高也很超前。从去年4、5月发电量就在往下走,当时我们就提出了经济有向下的趋势的观点。而从我们当时去江苏、浙江等地的调研情况来看,出口已经受到影响,订单已经很少了。而这轮经济危机真正凸显是在9月份雷曼兄弟垮台时,10月份发电量就开始负增长了。

        从发电量上进行分析,中国经济从去年10月份进入了严冬期,今年6月份发电量正增长,这证明经济走出了严冬期。

经济严冬期结束

        NBD:转正是否意味着经济回暖?其中4万亿的拉动效果如何?

        胡兆光:6月发电量正增长,表明连续8月的严冬期结束了,开始回暖了。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表明经济的冬天已经过去了,而是说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

        我不认为持续的高速增长就是好的,也不认为经济危机就是一件坏事。以前5、6年高速增长让中国人很累,很浮躁,现在到了经济低谷,应该静下来想一想,为下一轮发展做好储备。

        数万亿的政府投资会有一定的风险,可能引发新一轮产能过剩,带来新一轮银行呆坏账。如果我们投资产品放到节能产品、新能源上去,可以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带来持续作用。当然,从现在来看,政策也在推动新能源以及节能技术的发展。

        我认为政府不应该忙着救市,应该给企业一个调整的机会。在市场的需求变少的情况下,让剩下的企业进行公平的竞争,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是一件好事。从政府关心就业的角度来看,一个企业倒闭和一个企业扩张跟就业关系并不大,我认为政府的作用应是将市场份额扩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