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夏展未能炒热北京楼市 观望心态再现

2009-07-08 03:04:05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市场上一片涨价声中,上周北京楼市成交量大幅走跌。

        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上周(6.29~7.05)北京成交商品住宅3599套,成交面积为455351平方米,环比前一周大幅下跌18.35%。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研究员杨程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25日至28日的  “夏季房展会”并未给当前楼市带来足够的刺激,在涨价潮中,购房者再次凸显出观望心态。

成交量:助推周成交高峰

        根据该机构的数据显示,上周,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加现房)成交3599套,成交面积为455351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下跌18.35%。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经过连续三周的攀升后开始走跌。

        杨程诚向记者表示,之前的一周,北京市共成交商品住宅4286套,是2009年以来成交量最高的一周。除去保障性住房的成交,该周共成交期房2885套,略高于今年4~6月2500套左右的周平均成交水平。

        根据“夏季房展会”组委会“北京嘉华四季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本次“夏季房展会”共成交项目1728套,其中,北京市内参展项目成交514套,外埠参展项目成交1214套,总成交金额为167145.1元。

        但杨程诚表示,“夏季房展会”对成交量的贡献并没有预期那么大。他称,今年以来,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周均成交量甚至高于市场形势较好的2007年。这说明,今年的市场成交量已经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上。

        杨程诚认为,在市场低迷的时期,房展会往往会给市场带来刺激,并引发一个新的成交旺季。但如今的市场形势向好,因此,“夏季房展会”的作用十分有限。

客流量:夏日中略显冷清

        事实上,与火暴的春展相比,本次夏季房展仍显得较为冷清。

        根据组委会“北京嘉华四季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本次展会共有78个项目参展,其中,北京项目占项目总量的28.2%,外埠项目占比71.8%。与4月份的春展相比,参展项目总数减少了20多个。

        同时,本次夏展的人流量仅为58897人次,远低于春展时154804人次的人流量。与2006年“夏季房展会”78000人次的人流量相比,也逊色不少。

        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房展的主题被设定为“休闲度假”,因此吸引了较多的外埠项目。她同时表示,根据统计,本次夏展的客流以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目的性较强,与以往相比,客流量并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首开集团携旗下17个项目集体参展,成为夏展中最“大牌”的开发商。该负责人称,与万科的参加今年的春展一样,每次房展会都不缺少大开发商,这也成为房展会吸引客流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天津、秦皇岛、海南、烟台、威海、辽宁、四川、广西等地的约八十个项目也来参展。其中,四川、广西两地的项目是首次前来参展。该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在环渤海地区和海南等地购买二套房,作为休闲度假的场所。她表示,自2005年开始,外埠项目就开始涌向北京房展会,并占据越来越大的成交量。

风向标:新一轮观望情绪抬头

        与春展时的火暴成交不同,观望情绪弥漫在“夏季房展会”中。

        6月25日,房展会现场的一位看房者向记者表示,房价接近历史高点,已经超出自己的心理底线。他同时认为,未来通胀的可能性较大,预计房价还会继续走高,使自己再次进入观望状态。

        根据记者的现场调查,持有此观点的看房者不在少数。期间,多名看房者均向记者表示,没想到房价上涨如此之快,因此,在对未来的通胀预期中,宁愿再次观望。

        北京某参展商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坦诚,自己所属企业旗下的楼盘确实出现了涨价现象,但上半年的销售情况仍然乐观。该工作人员称,本次展会客流量之小“有点出乎意料”。

        一位来自威海的参展商则表示,相比之下,北京市场的购买力仍然强劲。鉴于此,在已经设有办事处的基础上,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在北京的推广力度。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