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市场份额缩水 MySpace裁员30%

2009-06-18 02:37:08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据互联网观察人士估计  ,MySpace的衰落有集团内部的原因,也有市场  份  额  遭Facebook等抢占的原因,但后者造成的打击可能更大一些。

        著名社交网站MySpace周二宣布,公司将裁员30%以降低成本,裁员后其美国员工约为1000人。目前,没有公开消息表明MySpace的中文版聚友网会受到此番裁员风波的波及。

        观察人士认为,MySpace的衰落,有集团内部的原因,也有市场份额遭Facebook等抢占的原因,但后者的打击可能更大一些。

市场份额开始下滑

        MySpace宣布,拟裁员的范围涉及到公司的各个运营部门,裁员后MySpace美国员工总数将由原来的1400人左右降至1000人。

        今年4月刚就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范纳塔  (OwenVanNatta)在周二发给MySpace全体员工的备忘录中表示,MySpace过于庞大的员工数量已经阻碍了更高效灵活的工作,新的领导团队正在努力带领公司提高效率,在市场创收方面迈出新步伐。范纳塔没有透露这番裁员开始的时间、具体的方案以及可能节省的成本。

        范塔纳还表示,“现在起将对MySpace美国的组织结构进行大规模调整。此次业务重组是取得业务重大转机所迈出的第一步。我们将建立起鼓励员工创新的机制,任何员工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公司高管层将把所有有益建议整合到MySpace的发展策略中。

        MySpace由美国人汤姆·安德森、克里斯·德沃尔夫联合创立,前身是一个独立乐队的音乐网站。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注意到MySpace的高速成长性后,于2005年7月以5.8亿美元的现金将其收购。MySpace也一度被视为SNS网站中最成功的范本。

        但现在MySpace面临的竞争正日益激烈。由于Facebook、Twitter等后起社群网站的崛起,MySpace的美国用户自去年10月开始逐渐下滑。今年5月,Facebook以非独立访客7027万人打败MySpace的7023万人,首次跃居第一。

中国版本日渐式微

        MySpace宣布裁员30%的消息传出后,聚友网发出声明表示,MySpace总部的任何计划都不会影响到聚友网在中国本土的运营,聚友网在中国不会有裁员计划。

        据了解,MySpace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MySpace的中文版“聚友网”在2007年4月正式上线后,定位一直在音乐人群和高端人群间摇摆。有观点认为,集团和公司内部一直不能统一意见,是造成网站定位尴尬、不能吸引大规模用户的主要原因。

        2007年至今,开心网、校内网、51.com等迅速崛起,加上各大门户也后发制人加入SNS阵营中,聚友网日渐式微,屡次传出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2008年9月后,罗川、立娟、程俊等一批高管离职,各种不利猜测迭出。之后,业内便少有聚友网的新闻传出。

        今年5月,聚友网在中国启用域名9911.com,推广其微博客产品“小字报”,被认为是一次欲转变局面的新尝试。但至今,“小字报”的用户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增长。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刘兴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早些时候,MySpace的韩国公司已经裁撤。据他估计,MySpace的衰落有集团内部的原因,也有市场份额遭Facebook等抢占的原因,但后者造成的打击可能更大一些。

国内SNS继续扩张

        对于MySpace的裁员,国内的SNS网站暂时还未有明显反应。

        拥有校内网和千橡开心网两大SNS网站的千橡集团,其公司相关负责人得知MySpace裁员消息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内SNS市场的情况与国外不同,目前国内的SNS无论是网站规模还是用户数量等都在稳步增长中。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SNS市场竞争激烈,但各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在SNS强调社交性的基础上,千橡集团对旗下相关网站的要求是更突出娱乐和沟通平台。他表示,校内网和千橡开心网非但不会裁员,还会招募客服、开发和营销等人员加盟。

        另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SNS网站人士表示,现在国内各家SNS网站都很关注用户数和流量,正是急需有经验的销售人员的时候。他表示,哪怕聚友网真的退出国内市场,也不会造成很大的震动,因为其所占市场份额实在太小。

        他举例说,国内市场现在的状况是,51.com与巨人合作抢占了广大草根阶层;校内网获得了软银的巨额注资,建立起了校园关系;开心网获得两轮风险投资,攻下了办公室白领;腾讯、新浪、搜狐等有实力大公司的进入会使国内SNS网站向前发展。该人士认为,聚友网的不成功与SNS的模式没关系,只是国外大牌公司进入中国后“水土不服”的又一个范例。

        尽管大多数SNS网站都对未来充满期待,但在一些互联网观察人士的眼中,SNS可复制性高、粘性差、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是一股不可信赖的风潮,整个市场最终可能只会剩下2~3家,因此要冷眼看待SNS的一窝蜂。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则坚持“SNS泡沫论”。他表示,MySpace裁员可以说是SNS是网络泡沫的一个佐证,SNS泡沫终将被戳破。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