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IPO压力测试艰难过关 大盘重上2800点

2009-06-18 02:36:45

IPO重启的预期已经明显增强,但昨日大盘却在一度回落超过30点后,下午出现放量反弹,并最终上涨34.10点,收复3800点关口,以3810.12点报收。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此前五次IPO重启后,大盘三次回落两次上涨,2006年,距今最近的那次IPO重启时,虽大盘整体趋势上涨,但在短期内,股指依然出现了幅度不小的回落。

        昨日,关于IPO重启的传言再度升级,有消息称,有两家公司昨日下午已获得证监会批文,并将于下周招股。不过,证监会很快对此予以否认。

        IPO重启的预期已经明显增强,但昨日大盘却在一度回落超过30点后,下午出现放量反弹,并最终上涨34.10点,收复3800点关口,以3810.12点报收。

        那么,一旦IPO于本周末或下周初真的开始启动,究竟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这样的强烈预期下,市场能否承受住扩容的压力?

IPO恢复  市场信心很重要

        此前,市场多有传言称,中国建筑、光大证券和成渝高速等大盘股有望成为IPO重启的首选。正是在这样的传言拖累下,导致了上周五大盘的暴跌。

        中国建筑首发规模高达120亿股,光大证券和成渝高速的首发规模分别为5.2亿股和5亿股。很明显,如果首先启动大项目的IPO,市场在目前为止显然难以承受。

        不过,本周市场的走势,却突然一改上周的调整态势,在连续三天收出阳线之后,上证指数重新收复2800点。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这一走势已经表明,如果IPO重启从中小板公司开始,市场可能并不会太畏惧。在目前流动性持续充裕的背景下,只要不发行大盘股,就不会有太大的不利影响。而证监会的这一选择,很可能也是在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力之后做出的决定。“A股市场从来就不缺资金,缺少的只是信心”该人士指出。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新股恢复发行,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究竟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还要看未来新股发行的节奏,以及上市公司融资规模。

        目前,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的公司共有32家。这些公司中,除了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成渝高速三只大盘股外,招商证券也将发行3.6亿股,其余均为中小板公司。但是,一旦创业板迅速推出,随着未来融资规模越来越大,目前还显得充裕的资金还能否承受这样的压力,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五次IPO重启  三跌两涨

        此次IPO重启,将是中国证券史上新股发行被暂停后的第六次重启。而从前五次IPO重启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其中有三次重启后市场出现下跌。

        1994年7月~12月,沪深股市新股发行暂停约5个月。在此期间,上证指数一度从325点大幅反弹至1052点,随后出现持续回落。而该年12月新股恢复发行之后,大盘继续下跌趋势。1995年1月19日~1995年6月9日,新股发行再度暂停约5个月。但在暂停期间,依然走势较弱。新股发行重启后,大盘延续回落趋势。1995年7月5日~1996年1月3日,暂停约6个月后重启。这一次,大盘反转上涨,并展开一轮牛市行情,股指从500多点涨到1997年5月的1500点才见顶回落。

        2004年8月26日~2005年1月23日,新股发行再度暂停约5个月,重启后大盘延续下跌趋势。2005年5月25日~2006年6月2日,IPO暂停约1年后重启,大盘继续延续前期的上涨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前5次IPO重启后的行情并非都是一味的下跌。但是可以看出,其中两次IPO重启后市场出现上涨,都是在市场已经真正进入牛市的大背景之下。而在2006年的那次IPO重启时,虽然大盘整体趋势上涨,但在IPO重启后的短期内,股指依然出现了幅度不小的回落。

后市操作警惕见光死

        从近期市场炒作运行情况来看,虽然IPO重启的强烈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大的困扰,甚至还给部分个股迎来炒作的题材。比如,市场预期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股即将招股,于是两市参股券商股表现异常强劲。其中,参股光大证券的大众交通连续上涨,本月累计涨幅超过30%。而参股招商证券的中海海盛、中粮地产昨日更是以涨停报收。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这类个股昨日的持续上涨,主要还是场外资金进行的短期概念炒作。在这类题材股股价大幅飙升之后,一旦等到IPO最终重启,市场可能面临较大的震荡,这些个股也很可能出现“见光死”。

机构观点

IPO短期冲击不改中期趋势

        目前IPO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不可避免。通过分析历次重启IPO对大盘的影响,以及2006年6月19日重启IPO之后,268只新股上市后的走势,我们认为:(1)“打新股”是造成新股上市之前大盘就下跌的主要原因。(2)本次IPO重启,短期内,大盘下跌可能会超过以往平均下跌幅度,比如可能下跌5%到10%。但是在中长期,经济复苏的趋势仍未改变,大盘上涨的趋势也不会改变。(3)新股发行的节奏对市场走势也非常重要:如果几只大盘股在短期内密集发行将给大盘带来很大的压力。(4)如果事先能够确定IPO重启的时间,那么最好当心IPO重启之前的20个交易日,和之后的15个交易日。(5)在这种大背景下,如果在IPO时申购了某一个股票,那么最好在上市首日就把它卖掉。

        IPO启动之前对市场冲击大点,而启动之后,大盘的跌幅反而不大。

        本次IPO重启对大盘短期影响大,但是在中长期内,大盘向上的走势不变。

        而大盘下跌时可适当介入。IPO重启短期内虽然会对大盘造成负面影响,但是也会带来买入的机会。由于中长期大盘向上的走势不变,而短期内部分个股的跌幅会大于大盘,因此选择一些超跌股票适当介入,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  光大证券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