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第5次回落:空头陷阱OR中期见顶

2009-06-13 02:15:31

昨日,大盘收出一根中阴线,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那么,大盘是否会就此展开一轮大级别的调整,结束长达7个月的上升浪?或者这只是上涨途中一次波澜?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如今大部分的投资者,已从熊市的恐惧中走出来,开始采用牛市的思维方式。他们持股心态良好,面临周五突然的下跌,也未出现明显的恐慌性抛售。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的走势往往和大众的思维相反,在人们认为只是正常的回调时,真正的调整也许就此展开了。

        昨日,大盘收出一根中阴线,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那么,大盘是否会就此展开一轮大级别的调整,结束长达7个月的上升浪?或者这只是上涨途中一次波澜?

        自2008年11月以来,行情已经上涨超过7个月,最大涨幅超过60%。当我们回顾这轮行情,发现期间有几次幅度较大的回调,但最终大盘还是选择向上。经过市场的教育,大部分的投资者,已经不相信“狼”真的会来。周五在大盘杀跌时,也未出现恐慌性抛售。当投资者认为这又只是一次  “空头陷阱”时,市场是否会让人如愿?

前四波回调都是上涨小插曲

第一次:2008年12月9日~12月31日回调时间:3周回调空间:约280点

        第一波上涨在2100点附近止步,大盘就此展开超过3周的调整,最低下探至1814.75点才止跌。

        这期间,大盘的回调幅度接近15%,是一轮异常猛烈的下跌。当时,由于距离行情启动的时间很近,而且跌幅也很大,最低点距离行情启动的点位很近,加剧了整个市场的恐慌情绪。

        这阶段,股民都害怕行情再创新低,一有风吹草动,很多股民都是立即卖出,不惜割肉。

NextPage

第二次:2009年2月17日~3月3日回调时间:2周回调点数:约360点

        同样是一次深幅调整,大盘从2400点一线,直扑2000点,最低下探至2037.02点才止跌回升。

        这次大盘调整的时间约为两周,调整的力度比第一次更猛。

        这阶段,投资者的心态依然浮躁,在连续的大阴线之下,很少有人敢于满仓持股,大部分投资者都认为,反弹已经结束,因此操作也非常小心翼翼,割肉出局不在少数。

第三次:2009年4月22日~4月28日回调时间:1周回调空间:约200点

        狼来了的故事告诉人们,在经过了两次虚惊之后,当第三次喊声响起之时,就不会有人相信了。

        这一次的回调,发生在大盘成功突破年线之后,大盘从接近2600点的位置展开回落,最低下探至2372.34点止跌。

        这次的调整力度,明显是弱于前两次,仅有约200点的回调空间。有了前两次的教训,投资者普遍不再对调整感到恐惧,很多股民朋友都选择了持股,或是在调整中积极调仓换股,而大盘随后的走势,也让这些投资者如愿。五一节前,大盘重拾升势,并在节后进一步上涨,至5月19日,大盘最高摸高到2688.11点。

第四次:2009年5月19日~5月25日回调时间:1周回调空间:约150点

        亲身经历了三次狼来了的故事,所有的投资者对狼已经不再畏惧。

        这次调整的力度更小,时间也更短,从5月19日的2688.11点,到5月25日的2538.62点,大约回调了150点。严格意义上调整的时间也只有4个交易日。
 

NextPage
        明显可以看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强烈,完全不再惧怕回调,他们普遍相信,调整只是上涨中的小浪花,而上涨的主基调并不会改变。

        果然,短暂的调整结束后,行情在6月进入新一轮的升浪,并在本周最高摸高到2828.74点,3000点整数关口已经是唾手可得。

一致看多的敏感时刻

        从前四次调整中投资者的心态变化可以发现,经过市场的教育,大部分的投资者,已经不相信狼真的会来,他们已经彻底从熊市的恐惧中走出来,思维方式开始进入牛市。这从周五的下跌中也可以看出,虽然市场传言称新股发行将于下周启动,而且是120亿股的中国建筑,但是大盘也仅仅下跌了1.91%,远远谈不上遭遇重创。

        而周五全日沪市仅成交1262.6亿元,还创出了本周的地量,这也显示出,短期市场的持股心态良好,投资者并未因为传闻而出现恐慌性抛售。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的走势往往和大众的思维是相反的,当大部分投资者担心害怕后市时,这种调整往往都不会形成中期顶部,相反,当大众预期是正常回调时,也许真正的调整就开始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