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头部嫌疑颇大 继续寻机减仓

2009-06-12 01:59:3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多重因素影响,周四A股下跌,收盘沪综指跌0.67%报2797.32点,深综指跌1.02%报922.62点。IPO重启越来越近,此为利空,但股指上午走得颇强,盘中还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2828.74点。

        除IPO外,影响大盘的另一重大因素是昨天上午公布的经济指标,数据显示,我国前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32.9%,快于前4月的增30.5%,也高于公布前分析师们平均预测的增31.0%。该消息利好房地产、建材及水泥等个股,但盘面表现相反,多数主力趁机出货,地产股多数下跌,99家地产股只有15家上涨,20个水泥股中居然只有2个上涨。

        贸易数据很差。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133.9美元,预测为149亿美元,4月份为131.4亿美元。不过其分项数据不太乐观,因5月出口降26.4%,差于预测的降23.0%,进口降25.2%,也低于预测的降22.0%。很明显,顺差之所以高于4月,完全是因为减少进口,而不是增加出口。

        我国靠勉力加强投资甚至是吹大地产泡沫来抵消出口这块,有万不得已之嫌,却也无可厚非。不过也正因如此,未来经济发展堪虑,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客观的认识。

        在当前的美国有个很流行说法,即“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这话听起来没错,也符合事实,但多少有些误导作用。很简单的道理,日本早在十几年前就发生了同样的事,即十几年前的某一天,日本“最坏的时候已过去”,可那又能怎样?

        那么美国到底会不会好起来呢?笔者认为出现些反复是有可能的,但难以持久好起来,不过可能比日本要好些。众所周知,美国之所以有问题是消费过度,而所有解决危机的手法却指向刺激消费。依笔者之见,各种救市手法直接或间接的结果其实就是这样,而这和“提自己头发离开地球”是差不多的。

        从很大程度来讲,美国经济的荣枯即全球经济的荣枯,美国的地位虽有所衰退,但仍然是独一无二的超级消费大国,这种现状不是一两天就能改变的。所以,当美国“最坏的时候过去”,却无法迎来持久的最好时光时,包括我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日子就不会好过。我国当前靠固定资产、房地产、甚至是股市等因素提升经济热度是有限度的,在时间上也无法拉得太长,要不然后果严重,笔者这么说毫无夸大之意。

        我们中国要解决问题其实不难,难的是决心,这便是刺激居民消费。解决消费问题绝非发些消费券或给些优惠和折扣这么简单,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财富的合理分配。笔者认为,我国在这一方面潜力十分巨大,一旦下起决心,我国极有希望走出困境。

        关于大盘,笔者没啥可说的,仍持原观点,即本月上半个月可做,下半个月不可做。如果说得再细一点,那么就是近几天应了结仓位。另外想补充的是,今日我国或公布零售数据,本周稍早许多零售股(如酒类股、商业股)很强就和此相关,如果数据果然很好,投资者可反做,水泥股就是榜样。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