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销量下滑诺基亚效仿苹果开网店

2009-05-28 02:41:27

每经记者  陈未临

  由于行情不景气,手机业大佬诺基亚近日也遇到了销量下滑的难题。为了扭转这一趋势,日前,诺基亚正式发布手机软件及业务网上商店“OviStore”。这一举措被认为是为解决难题走出的关键一步。

        根据诺基亚2009财年一季报,诺基亚手机当季全球销量为932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37%,比去年同期的39%下降了两个百分点。而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790万部,比去年同期的2100万部的销量下降了14.8%。

        据了解,刚刚正式开张的OviStore目前支持约50款诺基亚(Symbian)产品。根据协议,这些产品的开发者将获得手机软件销售额的70%,30%归诺基亚所有。这一操作模式和苹果公司的终端加AppStore的模式相差无几。业界认为,目前,OviStore的产品数量远不及苹果,Ovistore能否体现出与苹果AppStore的差异性,值得期待。

        据悉,苹果AppStore的应用软件下载量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就达到10亿次。市场分析机构CCSInsight分析师BenWood认为:“诺基亚推出OviStore是在正确方向上前进了一步,但苹果将依旧屹立在应用软件销售的山峰之巅。OviStore缺乏苹果AppStore的显赫声名,诺基亚必须斥巨资营销OviStore。”

        业界认为,虽然苹果AppStore不到一年就达到10亿次的下载量让包括诺基亚、微软在内的运营商都“眼红”,但受制于技术问题、应用匮乏等原因,新创的在线软件商店要想达到苹果的成绩,将十分艰难。

        然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和诺基亚一样,对移动互联网非常重视。Gartner手机行业分析师沈哲怡认为,未来,在像诺基亚这样强于传统渠道的终端商和需要通过终端定制巩固产业主导地位的运营商之间,将会围绕用户展开一场博弈。对此,主管互联网业务的诺基亚中国公司副总裁黄伽卫认为,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对移动互联网的切入点不同,诺基亚的优势在于手机本身界面,而运营商的优势在于提供高速的网络以及与用户密切相关的资费方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