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流通在即 中国联通股价将迎三重门

2009-05-16 02:01:02

下周起联通将密集迎来一连串大事。业内认为,对于向来是事件驱动型的通信类个股来说,即将登场的三件事,或许能成为让联通这只“大象”股价动上一动的刺激因素。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在3G时代被寄予厚望的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6.68元)在4月下旬爆发后,本月以来一直表现平平,已在6元~7元位置盘整了半个月。

        不过下周起联通将密集迎来一连串大事。业内认为,对于向来是事件驱动型的通信类个股来说,即将登场的三件事,或许能成为让联通这只“大象”股价动上一动的刺激因素。  

第一重门·5月17日WCDMA开始试商用

        本周日,即“5.17”电信日,备受业界瞩目的中国联通WCDMA业务将开始放号,拿到了最成熟制式的联通3G业务也将正式启动。

        联通在终端方面的优势引人关注。天相投顾分析师指出,目前全球WCDMA终端共2075款,为中电信CDMA2000终端的3.2倍,而中移动目前TD-SCDMA终端仅有100款。

        在3G时代分量最重的增值服务方面,目前联通已经是重兵储备。安信证券分析师近期从联通总部实地调研后表示,鉴于目前市场上移动增值服务厂商实力较弱,且大多还处于观望状态,很难指望它们在短期内提供出高质量及丰富多彩的3G应用。因此,联通一改2G时代过分依赖SP厂商的模式,首先建立自己的移动增值服务公司,打算以运营商的强大实力先来引爆市场,然后再引导众多SP跟进。目前联通已成立了3家核心3G业务公司,分别是中国联通音乐公司、中国联通视频公司和中国联通新时讯公司,并将于5月17日开始提供手机上网、手机音乐、手机电视、手机搜索和可视电话等应用服务。移动支付业务方面,联通准备在上海联手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推出手机公交支付功能,后续还打算增加银行卡刷卡功能,并且开通银行卡账户直接对公交卡等账户充值等业务。

        用户最为关心的资费方面,尽管联通要到“5.17”在正式公布,但记者获悉,中国联通资费与中移动相当,略高于中电信。天相投顾分析师认为,联通ARPU值最低,但其弹性空间也最大。

第二重门·5月19日

正式全流通

        联通107.54亿股将在本月19日迎来解禁,自此这只三大运营商中唯一在A股上市的通信板块权重股将正式进入全流通时代。

        中国联通本周公告称,本次解禁的股份数量为107.54亿股,由中国联合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通集团”)持有。而当前中国联通流通盘为104亿股,本次解禁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联通。

        不过,从以往记录来看,市场不用担心大非抛压。2007年及2008年,联通集团各有一批合计21.19亿股限售股取得流通权,但至今并无减持记录。

        此外,联通集团增持计划尚未完成。目前共累计增持6542.77万股,占总股本的0.31%;距离2%的增持上限,还有3.58亿股的空间。

第三重门·5月20日公布上月营运数据

        每月20日是联通公布上个月月度营运数据的日子。而下周三,中国联通就将公布4月份营运数据。

        从今年前三个月的情况看,联通已经走出了重组阵痛,月度数据向上改善态势确立。3月份,中国联通新增GSM移动电话用户184.8万户,同比增长39.6%,环比增长12.7%。这已经是G网新增用户数连续第三个月向好改善,今年前两个月该项数据分别为83.9万户、164万户,环比增幅分别达97.8%、95.5%。

        更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3月份的这项数据也刷新了此前记录,再度创下新高。2008年联通平均每月新增G网用户106.68万户,而3月份新增用户数已经较去年月平均水平大幅提升73.2%。

        这意味着联通正在从移动手中抢夺市场。中国移动一季报显示,2009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新增用户数为1991万户,较去年同期减少123万户,增势明显放缓。而对比三大运营商在3月份的营运数据可以看出,联通净增市场份额较2月继续提升1.2个百分点,达到17.5%;中国电信当月新增移动用户221万户,净增市场份额也扩大至20.9%,较上月提高4.1个百分点;中国移动虽然新增649.3万户,但以净增市场份额而论则有5.4个百分点的下滑,市场份额正在被联通、电信联手吞噬。

        此外,昨日有分析师提醒,这是中国联通公布的最后一期纯G网移动用户数据;从下月开始,联通营运数据中就会包含WCDMA用户数。3G放号的临近以及品牌宣传攻势的正式展开,预计联通4月数据也会维持上佳表现。天相投顾分析师指出,联通3G试运营、良好客户反响、引入苹果iPhone、3G运营数据公布等事件都将刺激联通估值水平的提升。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