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年磨一“剑”剑南春再造“新剑南”

2009-05-12 02:59:22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和讯网  许小青

        2008年,因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地震”,身处重灾区的剑南春经历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场浩劫,直接财产损失高达8亿元。2009年,涅槃中的剑南春浴火重生,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争分夺秒。

        2009年4月17日,震后近一年,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和讯网联合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年剑南春将力争完成22亿元的销售目标,预计到2010年8月,剑南春产能将完全恢复到震前水平,2014年,将重造一个“新剑南”。

明年恢复震前水平

        2009年4月17日,震后一年,记者踏上回访剑南春之路。此时,剑南春的一切似乎和震前已无太大区别,厂区显得井然有序。只是“天益老号酒坊”的招牌隐隐诉说着这个企业过去一年所经历的沧桑。

        在剑南春搭建的板房办公区内,年过60岁的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精神矍铄地对本报记者说,“剑南春没有在大地震中震垮,希望将与剑南春同在。”

        2008年,对于剑南春来说,注定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正当6000多名剑南春人朝着全年销售收入41亿元的目标奋进时,汶川地震骤然降临,剑南春集团遭受重创,各类基础酒损失三分之一左右,车间厂房受损严重,直接财产损失达8亿元,停产损失高达20亿元。其间,完全中断生产三个月,中断销售四个月。

        然而,地震虽震倒了剑南春的厂房,却不能震垮剑南春人的脊梁。震后一年,顽强的剑南春人与时间赛跑,用“剑南春速度”书写着灾后重建的一个个奇迹。2008年5月13日,震后第二天,剑南春人把伤痛放在心底,迅速制定出新建包装中心等灾后重建规划。2008年5月14日,震后第三天,包装中心施工队伍就进场了,开始平整场地等工作。2008年6月7日,震后第26天,天益老号等部分酿酒车间正式恢复生产,成为四川省地震特重灾区第一个自救复工的大型企业。

        2008年8月16日,震后第96天,全钢结构的新包装中心正式投入运转,剑南春恢复市场供应……

        “截至目前,我们酿酒生产已全面恢复,但包装酒生产只恢复了震前60%的水平。”乔天明表示,预计到2010年8月,公司能全面恢复市场供应,达到甚至超过震前市场供应和销售水平。

        不过,乔天明感叹地说,大地震让剑南春严重受损,但这也让公司躲过了随后的国际金融危机。毕竟,地震后这一年间,剑南春市场供应量一直维持在60%左右,相对其他同类企业,暂时没有销售压力。

花5年时间灾后重建

        “我们对剑南春的重塑不是一个简单概念的恢复,而是原址重造一个产能更大、布局更优、效益更好的剑南春。”勾勒剑南春未来发展蓝图时,乔天明强调说。

        2008年,剑南春原计划完成销售收入41亿元,实现税利14亿元,上交国地两税11亿元。一场地震,却让剑南春交出的成绩单“缩水”——完成销售收入25亿元,实现税费5亿元,公司出现严重亏损。

        “经历了灾难洗礼后,今年能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左右。”乔天明表示,今年1月~3月实现销售收入约6.85亿元,基本完成计划任务,按照目前发展态势,完成全年目标应该不难。

        相比完成销售目标,压在乔天明心头的另一个重担就是如何尽快重造一个新剑南春。目前,乔天明一直在“冬冷夏热”的白色板房区内办公,而重建的新办公楼预计最快也要一年后才能正式投入使用。乔天明透露,地震至今,我们已经投入了近3亿元用于灾后重建,计划用3年~5年时间,花15亿元以上,让剑南春焕然一新。”

        据悉,剑南春恢复重建的有40余个子项目,其中包括新建一座年生产能力达到8万吨的现代化包装中心,建造生产能力为1.5万吨优质基础酒的酿酒车间。地震以来,公司共完成加固维修厂房约19.4万平方米,新建彩钢包装中心及制曲车间等项目约5.17万平方米。目前第二生产区的酿酒车间和陈贮车间加固维修已基本完成,原生产一区和三区的加固维修在年底前完成。

        “由于历史原因,公司原有的三个包装车间一直处于独立运行中,尽管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但我们也一直没有下决心去整合。然而,地震却迫使我们迅速做出厂区整合的决定。”乔天明表示。

        地震后,剑南春原有的3个包装车间已经不能使用,必需新建一个包装中心。经过规划后,公司决定将原有的包装1车间和3车间拆掉,重建一个现代化的包装中心,预计两年内能建成。震前已动工的酿酒扩建工程作出调整,建造一个生产能力达1.5万吨优质基础酒的酿造车间,以及建粮仓、饲料厂等项目,这一系列工程大概要花5年时间,总投入约15亿元。

        面对困境,乔天明充满信心地表示:“剑南春就是剑南春,绝不会因一场地震而改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