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警告:风险近了!严控仓位!

2009-04-25 02:01:23

本周,A股在年线上方进行复杂盘整。在近两日的持续回调中,我们却没有了前两次那种敢于逢跌买入的胆气,一种不安在隐隐蔓延。我们认为,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减仓+观察”。

阅读《每经》证券周刊

 

每经记者  李伟

        在多年的投资实践和研究中,其实我们都非常明白:对指数点位的任何预测,包括对顶部和底部的预测,都是徒劳的。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我们唯一可以勉力做到的就是:预测趋势,顺应趋势——根据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作一个大致趋势的预判,以此对“买入、卖出、观望”等投资行为进行决策。

        源自去年11月份的这轮反弹,已经持续半年。其间的每一次大调整,《每日经济新闻》都发出坚定的买入和持有信号。去年12月的一波调整,《每日经济新闻》以“春暖花开”、“A股立春”为系列《春之声》主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坚定投资者买入和持有的信心。在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的大调整中,《每日经济新闻》又以“年线的诱惑”、“向年线进军”为系列《年线战役》主题,表明了上证综指必然冲破年线的鲜明立场。

        本周,A股在年线上方进行复杂盘整。在近两日的持续回调中,我们却没有了前两次那种敢于逢跌买入的胆气,一种不安在隐隐蔓延。我们认为,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减仓+观察”。

        市场风险是不是在慢慢凝聚和临近?

        很多迹象已经显示出市场的脆弱。本周三,坊间一个IPO重启的传闻,就导致市场草木皆兵,大跌70多点。这个市道,已经不是月初可以比拟的了(月初,管理层有意连续三次实质性地密集测试市场压力,市场心理异常稳定);交易所近期连续的风险教育和提示,也绝不是偶然事件;这轮反弹中,除部分蓝筹股外,绝大多数个股实现了翻番的涨幅,题材股也被疯狂炒作,

        仿佛回到了牛市;而下周一,两市最后一只两元股ST联油也有望跨入3元股行列,两元股群体或将被彻底消灭;反观经济基本面,虽然复苏迹象明显,但好转之路仍然漫长;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下滑也非常明显;而大小非的减持热情,也随行情而迅速高涨,达到一个高潮了。

        市场也异常地热闹起来:开户数不断创出新高,羊群效应开始显现;突然间,机构们对市场发表的看法也几乎只有一个声音:看涨。

        行情总是在绝望中发生,在犹豫中生长,在高潮中结束。这是被几百年来资本市场验证的规律。那么,现在即使不是高潮,也可能已到了高潮的前奏。

        本轮反弹的终极点位是多少?只有天知道。但是,市场已经嗅到了一丝丝风险的味道。

        因此,在接下来的投资中,保持一份清醒和冷静,是有益无害的。

        记起了一个朋友。他在2007年9月下旬5400点左右彻底清仓,因为他看不懂当时的市场。随后,一波猛烈的蓝筹股行情,把指数直接推到6000点以上。周围的朋友笑他看错了行情,放脱了机会。他淡淡地说,看不懂的钱,宁愿不要。

        在6000点的喧嚣中,他是孤独的。但是,仅仅过了半年,他的明智和冷静就充分体现了出来。他说,他做的不是最完美,但他是最大的赢家。任何的美,虽然有缺憾,但是毕竟是美。

        赚明白的钱,规避不明白的风险,是这个市场的制胜之道。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