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改委官员:正研究促民企投资新政策

2009-04-21 02:35:31

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如航空等行业出现“国进民退”的情况,因此在此时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将更有意义。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尽快修订政府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措施后,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改委人士处了解到,相关部门目前正在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并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但上述人士同时表示,该政策尚未上报国务院。

        上周六,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称,4万亿元计划对于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不大,国家现在可能正在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

        据了解,制订中的政策或将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到  “有竞争性的行业”中去。但对此前社会热议的铁路投资问题,发改委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当前民间投资进入铁路项目的可操作性仍不强。

        早在2005年,“非公经济36条”便已明确规定,“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

        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如航空等行业出现“国进民退”的情况,因此在此时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将更有意义。

        “应该让民企进入这些有竞争性的行业中去。”上述发改委人士在采访时同时表示。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也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鼓励民营企业的投资必须要有好的产业政策或有好的投资方向,“收益上要有吸引力。”

        据悉,部分地方政府已相继出台了鼓励民营企业投资的政策。

        与此同时,上述发改委人士还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修订2004年版本的  《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此次《目录》修订的方向是,把部分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给地方,同时把部分投资权审批“平移”给国务院其他部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