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做实企业合规改革 护航企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1:55:08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成都誉丰科技有限公司是金牛区专业从事医疗系统软件及器械销售的企业,系医疗行业射频识别系统的全国总代理。公司常年为省内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稳定提供医疗器械,每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每年上缴税款130余万元。公司在经营中为少缴税款,通过向他人支付开票费的方式购买2000余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290余万元。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法定刑为十年以上刑罚,一旦对公司经营者判处实刑,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进而导致企业倒闭,企业多名员工将失去工作,失去收入来源,影响社会稳定,造成办理一件案件搞垮一个企业、影响多人生计的不良效果。

走访涉案企业,了解企业合规整改情况

案例经验

金牛区人民检察院在案件受理后,及时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规模、犯罪成因、经营现状、补缴税款、企业后续发展情况等,确定具有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的基础,在报请上级检察机关批准后第一时间启动检察机关主导的小微企业涉案企业合规程序。首先,通过案件办理梳理企业在财务税收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并邀请在财务税收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针对企业的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其次,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第三方专业人员多次走访涉案企业,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诸如安全生产、员工管理等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并提出具有实操性的整改建议;再次,及时了解企业在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协调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给予专业指导;最后,在整改评估过程中,邀请具有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第三方人员参加听证会,保证整改评估的公开、公正性。在整改评估合格后,金牛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公司实际经营者提出缓刑量刑建议,获得法院支持。

走访涉案企业,对整改报告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主要成效

一、该案系金牛区首例检察机关主导的小微企业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在推进企业合规整改过程中,通过紧盯问题,找准合规风险点,通过案件办理、邀请专业人员、线下走访等方式,及时确定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点,为企业开展有效合规建设奠定基础;通过紧盯需求,确定合规方式,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特征、涉罪原因、涉罪主体等,帮助企业制定合规整改方案,有针对性的完善评估整改模式,靶向治理问题;紧盯过程,保证合规效果,通过走访、要求企业定期反馈整改进度、整改成效,避免“纸面合规”。通过企业合规整改,企业已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避免了办理一个案件搞垮一个企业的负面效果。

二、在合规整改过程中,创新探索在检察机关主导的小微企业合规整改过程中嵌入第三方专业人员参与整改,提升企业合规整改的效果,为全市检察机关后续开展主导的小微企业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提供经验。

三、在企业合规整改评估过程中,改变以往书面审查、闭门评估的方式,多方借力,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邀请具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整改结果进行评估,同时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区工商联参与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保证评估的专业性、公开性、透明性,形成以“企业评估企业”的整改评估新模式。

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评估听证会

金牛区人民检察院不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理解“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的意义,依托司法办案,依法能动履职,坚持改革创新,积极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部署,稳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推动企业“真整改”“真合规”,避免“纸面合规”,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确保企业行稳致远,保障各大医院具有稳定的高端医疗器械供应,促进医疗器械上下游链条畅通,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创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贡献检察智慧。

案例所属单位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检察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