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证协发布最新场外期权交易商名单:共44家券商在列,但这5家进入过渡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6 14:27:2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8月5日,中证协发布了最新一期场外期权交易商名单,共有8家券商为一级交易商,36家券商为二级交易商,拥有场外期权交易商资格券商共达44家。

8家一级交易商分别是广发、国泰君安(SH601211,收盘价:14.27元,总市值:1271亿)、华泰、申万宏源(SZ000166,收盘价:4.02元,总市值:1007亿)、招商、中金、中信建投(SH601066,收盘价:25.60元,总市值:1986亿)、中信。

8家一级交易商意味着今年均获得A类AA级评价

以下是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9月25日,中证协制定并发布了《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管理办法》。

在交易商管理章节,中证协指出,证券公司参与场外期权交易实施分层管理,根据公司资本实力、分类结果、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专业人员及技术系统情况,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

其中,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的,经中国证监会认可,可以成为一级交易商。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以上或B类BBB级以上,持续规范经营且专业人员、技术系统、风险管理等符合对应条件的证券公司,经协会备案,可以成为二级交易商;展业一年情况良好、未有重大风险事件的,可向证监会申请成为一级交易商。

考虑到202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刚刚点对点通知券商,这意味着上述被评为一级交易商的8家券商今年分类评价结果均为A类AA级

但值得一提的是,还有5家券商进入了过渡期,分别是天风、华安、华西、山西、西南。

根据中证协规定,对于经评估不符合交易商条件的证券公司,设置一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不得新增业务规模;过渡期结束,仍未符合一级或二级交易商条件的,调出相应级别交易商名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后得知,5家中没有获得BBB评级的券商(华金、第一创业、川财),也就是说这5家券商被暂列观察名单并非完全出于分类评价结果,而是另有原因。

6月证监会曾对三家头部券商场外期权业务的违规行为采取监管措施

那么,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有何区别?

根据中证协规定,一级交易商应当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开立场内个股对冲交易专用账户,直接开展对冲交易。

二级交易商仅能与一级交易商进行场内个股对冲交易,不得自行或与一级交易商之外的交易对手开展场内个股对冲交易;且应确保其与对手方和一级交易商分别达成的个股期权合约挂钩标的、合约期限、合约名义本金、收益结构等交易要素基本保持一致。

一级交易商应当履职尽责,对二级交易商及其对手方客户的交易目的、交易标的、交易行为等进行监测评估,并根据标的集中度确定是否接受二级交易商的个股期权对冲交易,发现不符合规定的,不得开展相关交易。一级交易商拒绝接受对冲交易的,二级交易商不得与客户达成交易合约。

由此可见,一级交易商相比二级交易商具有更多的权限和市场地位。但中证协亦对二级交易商进行了保护,规定“一级交易商应当建立公平、公正的个股期权报价机制,不得利用交易优势地位等进行不正当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场外期权业务复杂程度高,监管对券商开展该业务的风险高度重视。而券商在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时,也曾出现过违规行为。

6月2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3条行政监管措施公告,均涉及场外期权业务,被处罚的三家券商分别为中金、中信建投和华泰。

证监会指出,中金公司因场外期权合约对手方为非专业机构投资者,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中信建投因场外期权合约股票指数挂钩标的超出规定范围,也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华泰证券因部分场外期权合约个股挂钩标的超出当期融资融券范围,未对部分期限小于30天的场外期权合约出具书面合规意见书,场外期权业务相关内部制度不健全等三方面问题,被证监会责令改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