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渡远户外IPO:去年欧美港口堵塞、集装箱滞留码头,致存货余额大幅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2:44:12

◎针对产能消化风险,渡远户外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全球化销售体系的作用,积极拓展目标市场,与相关客户签署正式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客户的销售计划和需求量逐步投产。因此,募投项目达产后,新增产能完全可以被市场消化。”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厦门渡远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渡远户外”)向深交所递交了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渡远户外的存货余额增长较快。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超过100%。

此外,按照募投项目产能规划,渡远户外的产能规划增速较快。公司方面则表示,募投项目达产后,新增产能完全可以被市场消化。

存货余额增长较快,2021年同比增长超100%

渡远户外主要从事房车游艇配套产品和水上休闲运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房车游艇配套产品主要以小微型水泵为主,水上休闲运动产品主要包括皮划艇和桨板。

海外客户为渡远户外贡献了主要的营业收入。2021年,渡远户外实现营业收入约3.52亿元,其中约82%来自于境外客户。

从现金流匹配性的角度看,渡远户外的营业收入与现金流匹配性较好。2019年至2021年度,渡远户外实现营业收入约1.19亿元、1.93亿元和3.52亿元,同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约1.20亿元、2.02亿元和3.59亿元。

现金流回收迅速,也使得渡远户外应收项目余额较低,截至2021年底,渡远户外的应收账款仅为1636万元。

相较之下,近年来,渡远户外的存货增长迅速。2019年至2021年,渡远户外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95.38万元、3262.90万元和6595.1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69%、27.66%和42.37%。

图片来源:渡远户外招股书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渡远户外的存货同比增长了102%,主要增长部分来自原材料和库存商品两个明细科目。

“2021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主要原因为当年美国、欧洲等地港口堵塞,集装箱在码头滞留时间较长,导致集装箱船舶运力不足,出现集装箱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公司发货速度存在一定程度下滑,造成期末库存和发出商品相对较多。”渡远户外表示。

从存货周转率的角度看,由于营收规模的扩大,渡远户外的存货周转率在2021年有所提升。2019年度至2021年度,渡远户外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31次、3.36次和4.17次。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不断提升,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持续增加,在精益生产管理下,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不断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原材料采购周期和生产周期,加快存货周转速度(所致)。”渡远户外表示。

7月5日,每经记者就原材料余额增长的原因向渡远户外发出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对方回应。

募投项目部分规划产能将翻倍增长

根据招股书,渡远户外此次拟募集资金约4.6亿元,投向于“水上运动用品和房车、游艇配套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注意到,按照渡远户外目前的规划,如“水上运动用品和房车、游艇配套产品扩产项目”能够顺利投产,其部分产品的产能将翻倍增长。

2021年,渡远户外的潜水泵产能74.76万台、隔膜泵产能98.52万台,合计173.28万台;吹塑皮划艇及桨板产能17.25万条,滚塑皮划艇产能3.83万条,合计21.08万条。

从产能利用率角度看,2021年,渡远户外潜水泵、隔膜泵、吹塑皮划艇及桨板和滚塑皮划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3.51%、94.46%、99.65%和75.82%。

据渡远户外招股书,其募投项目之一“水上运动用品和房车、游艇配套产品扩产项目”的水上运动系列产品设计年产能为33.6万条,房车游艇配套产品设计年产能为208.20万件。在渡远户外的招股书中,其并未详细披露该项目具体产品的产能规划。

图片来源:《水上运动用品和房车、游艇配套产品扩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截图

记者在渡远户外披露的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查询到了上述项目产能的具体构成。其中,吹塑皮划艇产能规划23万条,滚塑皮划艇产能规划5万条,潜水泵规划产能40万台,隔膜泵产能80万台。按照上述产能规划,与渡远户外目前的产能相比,皆有较大幅度增长。

针对产能消化风险,渡远户外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全球化销售体系的作用,积极拓展目标市场,与相关客户签署正式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客户的销售计划和需求量逐步投产。因此,募投项目达产后,新增产能完全可以被市场消化。”

在前述《采访函》中,记者同样问及如何消化新增产能,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是否有具体的采购数量等。但截至发稿,未获得渡远户外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95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IPO 休闲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