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1年59家券商有IPO过会项目,中信、海通、国金等9家赚超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6:31:25

在首发承销收入上,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有9家券商首发承销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首发承销收入达到37.06亿元;其次是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首发承销收入也超过20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1年即将过去,这一年IPO募资额创历史新高,券商投行业务也备受瞩目。尤其是未来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券商作为资本中介,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有券商分析表示,全面注册制有利于提高发行效率,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业绩增量。同时,在注册制压实投行的资本市场“看门人”责任,对于资产定价与承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单家募资金额下降情况下,未来IPO业务承销费率大概率将提升。

那么,回顾2021年,哪些券商保荐上会的IPO项目过会更多呢?这些项目过会后又为券商带来了多少承销保荐收入呢?

7家券商年内IPO过会数量超20家次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59家券商有IPO项目过会。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中信证券IPO项目过会数量最多,达到61家次(含联席保荐,下同);其次是中信建投,过会数量达43家次;紧接着是华泰联合、民生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IPO项目过会数量均在20家以上。

另外,安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国信证券以及长江保荐等IPO项目过会数量也超过10家及以上。

对比来看,今年以来长城证券和华英证券IPO过会数量比2020年均多2家次;中金公司、中天国富、华融证券、五矿证券均分别比2020年过会数量多1家次。另外,财达证券、华金证券、九州证券、财信证券、恒泰长财、甬兴证券、英大证券以及高盛高华证券相比2020年均实现0突破,2021年以来均有1家次IPO项目过会。

相反,海通证券IPO过会数量下滑首当其冲,2021年以来过会达25家次,相比2020年减少了22家次。此外,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国金证券、中信建投、浙商证券、兴业证券以及国信证券,今年以来IPO过会数量均较2020年减少了10家次及以上。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海通证券投行业务罚单数量大增,十余名保代有处罚处分。尤其是今年10月中旬,在奥瑞德持续督导未勤勉尽责一案中,海通证券还被罚没400万元。今年10月末,海通证券决定对投行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设立质量控制部。

4家券商年内保荐上市首发企业超30家

过会项目数量的多寡关系着券商IPO项目的承销金额和保荐收入。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按照上市日计算,今年以来有9家券商保荐上市的企业数量超过20家,中信证券位居首位,保荐上市的企业家数达到68家,其次是中信建投,保荐上市的企业家数达 46家,海通证券和华泰联合也有30多家。另外,民生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超过20及以上家。

对比来看,中信证券今年来保荐上市的企业数量比2020年增加了27家,华泰联合和海通证券也分别增加了11家和10家。值得一提的是,中原证券今年来保荐上市的企业数量达到13家,而去年却颗粒无收。此外,安信证券、长江承销保荐、民生证券以及中泰证券的增加数量也在5家以上。

相反,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和兴业证券今年来保荐上市的企业数量也分别比去年减少了6家、5家和5家。

值得关注的是,广发证券受康美药业事件影响,在去年7月被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因此,今年来保荐上市的首发企业数量为0,而去年却还有8家。同样,去年有保荐首发企业上市的首创证券、德邦证券、方正承销保荐和国开证券等7家券商今年来也尚未有保荐首发企业上市。

中信、中金和华泰联合首发承销金额增长逾百亿元

在首发承销金额上,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首发承销金额位居第一梯队,分别承销了849.56亿元和805.08亿元。另外,中信建投、华泰联合、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承销了539.57亿元、352.12亿元、298.79亿元和262.75亿元。此外,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等8家券商首发承销金额也超过百亿元。

对比来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华泰联合今年来首发承销金额比2020年增长超过100亿元,分别增长了401.46 亿元、316.11亿元和111.85亿元。相反,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今年来首发承销金额下滑超300亿元,分别下滑了313.10亿元和309.00亿元。

不过要从变动幅度来看,东北证券、国融证券、长城证券、渤海证券、中泰证券、瑞信证券(中国)、国海证券和中航证券今年来承销金额比去年增幅超过100%,尤其是前三家,增幅更是超过1000%。比如东北证券,今年来承销首发金额达28.23亿元,而去年仅有0.44亿元,增长了6275%。而湘财证券、中国银河和红塔证券今年来承销的首发金额下滑超过80%。

在首发承销收入上,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有9家券商首发承销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首发承销收入达到37.06亿元;其次是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首发承销收入也超过20亿元。剩余首发承销收入超过10亿元的分别是海通证券、华泰联合、民生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和国金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22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