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德展健康控股股东年内多次减持 逾9成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6 22:18:45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日前,德展健康(000813,SZ,收盘价6.60元)发布权益变动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美林控股出于自身资金需要减持公司股份。本次减持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由32.79%下降到27.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展健康控股股东于2016年入主,去年底刚刚解除股份锁定。年内,美林控股已经多次减持德展健康股份。

大股东资金状况引关注

8月13日晚,德展健康发布了一则权益变动报告,公司控股股东美林控股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直接持有的德展健康股份。7月22日~8月13日,美林控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984.46万股。本次减持后,美林控股持有德展健康股本总量的24.71%,通过一致行动人凯世富乐9号间接持有德展健康总股份的3.05%,合计持股比例为27.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林控股在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成为德展健康控股股东。2019年10月,美林控股的股份锁定已满36个月。同年11月,德展健康董事会办理了美林控股持有股份的解除锁定业务。

股份禁售期刚过,美林控股就开始了减持或转让股份。美林控股在今年1月13日至5月21日,就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4483.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6月18日,德展健康公告,由于美林控股在申万宏源的一笔股票质押合约已到期待购回,根据相关通知和规定,美林控股与申万宏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对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采用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处置,美林控股拟协议转让5835.46万股给申万宏源——资管2号。此次转让完成后,美林控股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28.64%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权益变动公告还披露了控股股东高质押率的现状。公告显示,美林控股所持有的德展健康流通股5.38亿股和其持有的凯世富乐稳健9号基金6840.6万股均处于质押状态,合计质押股份数达到美林控股此次减持后股份数的约97.4%。

高质押率与数次减持套现、转让质押股份,让外界对德展健康大股东的资金状况较为担忧。

公司多次搭上热门概念

2019年3月至4月,德展健康宣布联手汉麻投资,布局工业大麻产业链。搭上工业大麻概念的德展健康股价像坐上了火箭,一个多月最高涨至15.5元(前复权,下同),最大涨幅接近翻倍。不过,随后工业大麻概念降温,德展健康股价半个月内又被打回原形。

去年9月以后,德展健康股价步入下行通道,最低徘徊在5元左右,离9.48元的阶段高点几乎腰斩。

今年3月,德展健康又公告称,已与自然人戴彦榛签署相关投资协议,以7.7亿元受让戴彦榛持有的长江脉70%的股权。长江脉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医用清洗剂和消毒剂产品,借助该次收购,德展健康蹭上抗疫概念。在今年6月举行的一次上市公司路演中,德展健康方面还表示,公司产品涵盖的消毒剂种类均可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收购的具体安排包含对德展健康股份的买入。交易方案显示,7.7亿元收购款项中的4.3亿元打入第三方监管账户;剩余3.4亿元转入共管账户,3个月内要完成增持德展健康股票,方式包括集合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

今年6月以来,德展健康股价缓慢上涨。尤其是7月一度突破7元的相对高位。8月14日,德展健康的收盘价为6.60元。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德展健康发布了一则股权激励方案,拟向包括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在内的11名激励对象授予约2361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05%,来源全部为回购股份。选择回购,意味着本轮股权激励不新发股份,那么自然也不摊薄每股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