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渤海人寿注册资本猛增50亿 海航旗下公司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01:23: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开业不到一年的渤海人寿,日前获得大手笔增资!

保监会上周发布《关于渤海人寿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渤海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58亿元。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12月的渤海人寿,此次增资前注册资本仅8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司此次一举获得股东50亿元增资!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此前业界曾传言渤海人寿是海航集团旗下新筹建的寿险企业,但在渤海人寿的六家发起人股东中,却并未出现海航集团的身影。不过,这一情况随着此次增资结束已不复存在,渤海人寿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保险版图新成员的身份已然明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紧随保监会的公告之后,10月29日,由海航集团旗下海航资本控股的渤海租赁(000415,SZ)发布《关于增资渤海人寿的进展公告》,显示此次增资后,渤海租赁持有渤海人寿11.6亿股,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

前五大股东均为新面孔

资料显示,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是首家在天津自贸区内注册成立的专业寿险公司。公司由国瑞兴业(北京)、锦宸集团、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北京中佰龙置业、北京中化兴源投资、上海元序石化电力燃料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最初注册资本为8亿元,目标定位于“建成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其董事长为郭健,总经理为闻安民。此次增资前,前述6家公司对渤海人寿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0%、20%、20%、20%、10%和10%。

虽然渤海人寿6家创始股东与海航集团并无关联,但事实上,从筹备开始,渤海人寿即被业界视为海航集团布局保险业的又一力作。一个可以佐证的信息是:渤海人寿的现任法人代表和总裁均有在海航旗下企业工作的经历。公开资料显示,渤海人寿法人代表郭健是海航资本总裁助理,总经理闻安民曾任新光海航人寿董事长。不仅如此,在海航入股的保险企业——华安保险的新闻稿中,也曾明确将渤海人寿称为“兄弟企业”,对渤海人寿的介绍是:“渤海人寿作为海航集团旗下新筹建的寿险企业,与华安保险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可谓是‘兄弟之盟’。”

而随着此次渤海人寿获股东大手笔增资,渤海人寿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保险版图新成员的身份已然明朗!

渤海人寿相关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此次增资之后新增了不少股东,股东数量达到十多家。其中,第一大股东是渤海租赁。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海航资本对渤海租赁持股比例为44.64%,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外,记者留意到,经过此轮增资,渤海人寿持股5%以上的股东出现巨变。昨日(11月2日)渤海人寿官网最新披露的,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5家股东全部为新面孔,即:渤海租赁,持股20%;天津天保控股,持股比例18.97%;宁波君安物产,持股比例11.33%、江苏凌云置业,持股比例11.14%、北京莱福资本,持股比例5.22%。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君安物产也曾出现在海航集团旗下的民安财险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为20%。

海航背景高管云集

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此前已大举涉足金融业,其中包括民安财险、华安财险、新光海航人寿、扬子江保险经纪公司、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5家保险机构。不过,伴随渤海租赁正式现身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未来海航集团将如何处理旗下两家寿险公司的关系,也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去年即有传闻称海航集团准备从新光海航人寿退出,但目前海航集团官方对此尚无表态。

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3月,总部设在北京,是由新光人寿与海航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双方持股比例各为50%,目前注册资本金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与渤海人寿成立不足一年即获股东大手笔增资不同,新光海航人寿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2015年8月18日,公司官网发布《关于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告》披露:2015年2季度末,新光海航人寿实际资本为-8451.48万元,最低资本为4702.88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9.71%,属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从保费收入来看,今年前9月,新光海航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19亿元,同比下降36%。与此同时,渤海人寿则实现了15.85亿元的规模保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渤海人寿官网披露的高管中,有不少具有海航旗下公司从业经历。如渤海人寿六位董事会成员中,有三人具有海航集团旗下企业的工作背景。在渤海人寿的六名监事会成员中有两名具有海航旗下公司从业背景。在渤海人寿的9名高管团队成员中,只有一个没有海航旗下公司的工作背景,即其总精算师陈朝辉,陈朝辉于2015年3月出任渤海人寿的总精算师,此前其先后任职于光大永明人寿和中荷人寿。

其他如渤海人寿的总经理闻安民,曾任新光海航人寿的董事长;副总经理汪军曾任新光海航人寿的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谢志军曾任新光海航人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马昕曾任新光海航人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甘树烨曾任扬子江保险经纪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赵默曾担任扬子江保险经纪总经理,民安财险副总裁;合规负责人郑华曾任新光海航人寿审计责任人;董事会秘书金伟,曾是新光海航人寿董事长秘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