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WeWork解救写字楼空置?业界说:有点难

邦地产 2015-03-17 17:13:48

“创客潮”拍岸,资本暗涌,写字楼租赁市场是否将喜迎春天?有权威报告表明,截至2014年底,重庆写字楼空置率达36.9%。在国家鼓励创业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版WeWork”广受关注,其庞大的潜在需求也被各路资本看好。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创客潮”拍岸,资本暗涌,写字楼租赁市场是否将喜迎春天?有权威报告表明,截至2014年底,重庆写字楼空置率达36.9%。在国家鼓励创业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版WeWork”广受关注,其庞大的潜在需求也被各路资本看好。

WeWork能解决写字楼高空置问题吗?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写字楼专委会秘书长姜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大家看好的是创客商业模式,在创业氛围比较好的城市会比较活跃,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适合做,因此这种办公模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写字楼高空置率。

写字楼市场“第二春”?

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报告透露,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为4.8%,环比微涨1.3个百分点。同一时期,上海优质写字楼整体空置率环比微涨0.8个百分点至8.6%;广州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为11.9%,环比微涨0.4%。

世邦魏理仕环球研究部资深董事谢晨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内,即使没有天使投资提供融资服务的“服务式办公室”,上海类似商业模式的企业数量也翻了好几番,可以说是“爆炸性增长”。其中领军企业雷格斯已经走出上海等一线城市,在全国进行扩张。

浙江杭州一位金融从业人员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他们服务的一些外国客户,不断提出要求,希望在上海能够租到那些面积较小但设备齐全的办公室。这些客户急需在上海布点,又不希望一次性大规模铺开上海业务。“随着上海自贸区新政不断出台,这样的要求还在增多。”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因为经济发达、商务氛围活跃,写字楼租赁市场一直相对稳定。记者从上述报告中发现,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较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新一线”城市,其中最典型的非重庆莫属,截至去年底这一指标已达35.4%,同期的成都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也达30%。

前不久,重庆市长黄奇帆曾公开表示,“写字楼的供求体量,基本上也有一个经验公式,2万GDP一平方米。这个包括了各种写字楼,包括工厂区。每个区都想把中央商务区建在自己区域,都去搞许多写字楼,最后没有人去办公。”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高级助理董事罗元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一年市场供应压力将较之前明显增加,而持续下滑的租金及持续低迷的宏观经济加剧了市场悲观预期。”

新一轮创业潮正在席卷整个中国,尤其是3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而那些掌握创投或风投资本的投资家也迅速捕捉到了这一商机。千万级的职业经理人毛大庆也选择辞职,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