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人都交的房产税不适应当前环境

每经网 2015-03-04 00:46:58

李稻葵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适时推出房产税,但税率要低,应该低于1%,建议人人都要交,而不是一部分人交。

每经编辑 谭浩俊    

◎谭浩俊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适时推出房产税,但税率要低,应该低于1%,建议人人都要交,而不是一部分人交。

但如此一来,岂不等于在百姓身上又追加了一道税,添加了一层负担?

事实上,从近年来有关房产税的讨论和争论来看,支持出台房产税政策的理由,主要是基于房价过高、住房的投资性太强,希望通过房产税的推出遏制一下房价和炒房,使房价回归理性,使住房回归居住功能。否则,就没有必要出台房产税政策。

至于房产税能否成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收入来源,一方面,要看房产税政策的设计和意图,以及与之配套政策的完善和优化,使其不要出现重复征税,尤其不要伤害普通百姓和完全用于居住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看税率的高低和征收范畴的大小,如果征收标准较低、范围较小,也是很难成为地方财政主要来源的。

实际上,随着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施,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逐步展开,房产税政策出台的条件也日益具备,时机也越来越成熟了。到底应当向哪些房产征收,征收的标准如何确定,也会在不动产登记条例的逐步实施中,越来越明确,越来越有针对性。

其中,如何征富济贫,应当成为房产税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而不是不问青红皂白让每个人都去缴纳房产税,从而使房产税变成地地道道的“人头税”。否则,这样的政策难以真正起到遏制房价、稳定房价、遏制住房过度投资的问题。

如果房产税真的像李委员所建议的那样征收,看起来是“公平”了,实质是对公平的极大破坏,可能让房产税变成又一个不合理的个人所得税,使缴税者都成了普通居民和普通购房者。

退一步讲,就算李委员的建议能够被采纳,房产税就能成为改善居民小区周边环境的重要手段、重要物质条件了吗?显然,也是一厢情愿。这些年来,类似的税收、基金、收费、罚款、集资、摊派,不知道搞了多少,但却少有按照指定用途和专项用途进行使用的情况。像排污费、教育附加费等指定用途非常强、法律要求非常高的税费,都出现了较严重的使用不到位现象。至于纳税人可以对使用者进行问责,实际上也很难落实。

房产税不是物业费,落入到政府口袋的资金就是一盘棋,由政府统一使用,不可能单独拿出来供改善小区周边环境使用。小区周边环境的改善,政府理应有一块资金。

对房产税来说,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应当用来调节房价、平衡房价、遏制住房的过度投资,使其真正发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只有这样,房产税政策才不会走偏,政府有有形之手才不需要动辄干预房地产市场,破坏市场的正常运转和自然平衡。同时,充分发挥征富济贫的作用,平衡社会财富的分配。在居民负担已经比较沉重的情况下,类似于“人人都交”的房产税,应当少之又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