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叩开牛市大门 把握三大规律

2014-12-28 20:53: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实习记者 黄小聪

沪指年初从2000点涨到2300点用了10个月时间,而从2300点到3000点,却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而不少投资者在这轮上涨过程中却是满仓踏空,2015年资产配置将迎来权益类投资的黄金时代,遵循三大规律把握市场节奏是关键。

选时布局新蓝筹

从目前的市场看,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还是主力军。但鉴于目前这类蓝筹股短期涨幅较大,可能会在2015年第一季度有减仓的动作。按照以往的规律,因为一季度有春节、“两会”因素,特别是春节前的市场走势都不会太差,再加上2015年“两会”可能会有一些改革方案出台,因此这个阶段国企改革板块会受到资金青睐。

从二季度开始,随着改革政策明朗化,经济转型不断深入,在短期稳增长与长期调结构的诸多博弈中,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可能会有突破。转型的长期性和新旧力量的此消彼长,决定了一大批有效率、有活力的新蓝筹股将会崛起。对于未来有明确发展前景的行业和公司,市场会因看好而给予相对较高的估值。

总体来看,2015年在利率下行、美元强势、能源成本下行和国际化趋势等因素的共振下,将有新的逻辑突出大金融、化工、食品饮料、医药、交运、机械设备等蓝筹行业的价值。

跟随市场板块轮动

目前市场情绪炽热,金融股特别是券商股短期上涨过急,存在着短期回调风险。但从中长期看,基本面优良及较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仍有很大吸引力。

星石投资杨玲告诉记者,“随着3000点的突破,资金将滚滚而来。到那时,公私募基金的规模将会翻倍。而保险资金对股票资产的配置,将从当前的7%左右,上升到至少15%”。此外,沪港通资金通道打开以及海外资金的不断进入,都将推动2015年A股投资风格发生转变。保险资金和外资更注重价值分析。因此,当出现价格相比估值溢价较多的时候,这些资金肯定会先撤退,这时候就要跟上市场板块轮动的节奏。

在权重板块搭台之后,2015年的个股行情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活跃期,市场也必然存在多种投资风格,比较理想的操作方法是权重与成长性股票双配置,跟随市场板块轮动效应精做个股。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肯定还是配大金融行业,但是明年一二季度可能会有通缩的担忧,那时候就要先降仓位,做防御板块,关注公用事业、生物医药。等到通缩担忧解除,信用开始扩张,工业开始触底的时候再继续进攻,今年企业盈利的改善主要是成本的改善,明年则主要看需求的改善,那时候再进攻就要回到弹性板块,比如工业材料、金融等。”

回避只讲故事的小股票

此轮逼空行情的“二八”分化现象明显,在券商、银行等大蓝筹股票的带动下,沪指狂飙,而同期中小板、创业板走势则要逊色得多。在2015年,小市值股票整体风险可能大于机会,小市值股票在经过了一轮结构型牛市后,由于目前整体估值过高,将促使其在2015年步入估值回归之路。

虽然每年的一季度,有高送转的永恒题材,且往往股价暴涨的主要是小盘股,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价值回归是大概率事件,那些只讲故事的“小票”,可能只是最后的疯狂,投资者稍有不慎,将会接下“最后一棒”。另外,随着注册制即将到来,以及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些“小票”可能成为股价下跌的重灾区。

星石投资的杨玲同时表示,“2015年依然是看好蓝筹股,而一些此前被炒作的绩差股受到影响会比较大,一是因为注册制马上要推出来,那么这些股票的壳价值就不大了;二是退市机制不断完善;此外,创业板的成长股会出现分化,一些通过炒作概念涨起来的伪成长股,调下来以后就可能就上不去了。”

因此,2015年对于小市值股票的选择,主要是把握有相对确定业绩的成长股,同时具有符合经济转型的题材。比如新技术、新业态或传统领域的转型改革,云计算、大数据、清洁环保、医药、传统零售行业变革等领域产生的机会较大。对于这些领域中业绩足够支撑高估值的成长股,可能会出现高位盘整,但盘整过后会继续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