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A股热点轮动加快 “热点跟踪器”大数据指基表现可期

2014-12-28 20:51:34

从券商股的旱地拔葱式崛起,到银行股、军工、环保、“一带一路”概念等板块的轮番发力,“改革牛”行情凶猛,上证指数突破3100点,创下四年来新高,但由于二八特征和热点轮动迹象明显,投资者容易踏空。金融工具的创新发展为打破这一困局提供了帮助。国内首只大数据指数基金——广发百发100指基以百度大数据为抓手,快速感应市场的热点变化,在热点轮动的行情中实现左右逢源。wind数据显示,百发10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87.78%。

广发百发100指基不足两月收益超20%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18日,广发百发100指基自2014年10月30日成立以来,已经获得20.40%的收益,意味着如果投资者以1万元买入广发百发100指基,目前收益已经超过两千元。

而拉长时间线来看,百发100指数的收益跑赢主流市场指数的优势明显。截至12月19日,百发100指数2014年以来的涨幅已达87.78%。而国内指数股票型基金的同期年内平均涨幅不到40%。

作为国内首只互联网大数据基金,广发百发100指基最大的特点将大数据因子纳入量化选股模型。而传统指数的编制方法一般是依赖市值规模、成交金额、财务指标、估值等传统因子,但百发100指数是从选股逻辑上打破了传统指数对行业、板块、市场题材的依赖,它所挑的股票是契合未来市场或行业轮动热点,且基本面良好,未来有一定成长空间的价值型股票。加上具有互联网的基因,百发100基金不同于传统股票指数样本股更换周期较长的情况,将换股周期缩短至1个月,以使指数能够更加及时、互动地捕捉和反映市场变化。

广发百发100指基基金经理季峰表示,通过历史数据模拟,尤其是3个多月的实际市场运行来看,百发100指数所选成份股大部分集中于基本面优良、契合市场或行业轮动特点等具有稳定业绩回报和投资价值的股票。且样本股行业、板块分布均匀,指数波动性小,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和优良的投资价值。这就是百发100指数战胜市场主流指数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指数大多以追踪特定板块、特定行业为目的。在目前热点轮动的行情中,表现分化明显,个数众多的指基反而加大了投资者的投资难度。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成立满一年的指数基金中,首尾相差68%,可以说收益悬殊。而百发100指数引入了大数据作为选股因子,量化选股标准上更倾向于市场热点,淡化板块局限,能够帮助投资者良好地分享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热点跟踪器”长期投资价值突出

A股开启此轮上攻以来,令人炫目的暴涨和触目惊心的大跌让投资者体验了“过山车”式的心跳。事实上,由于择时的困难,大涨大跌之下,投资者往往由于踏错节奏而错失收益。同时,波动性也是蚀掉回报的一大杀手。例如,投资者有100万元,收益100%后资产达到200万元,如果接下来亏损50%,则资产回到100万元,显然亏损50%比赚取100%要容易得多,说明了投资中稳定性的可靠。

百发100指数在设计之时就确定了稳健的理念,通过样本股的较均衡分布,无论是蓝筹股还是创业板上涨,使得指数在市场涨跌的跷跷板上始终尽量靠近涨的那一端。在百发100指数的实际运作中可以看到,在市场出现热点轮动和起伏波动时,指数确实表现出领涨不领跌的特点。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009年到2013年的5个自然年度中,百发100共有4个年度取得正收益,且正收益幅度全部跑赢上证综指、中证500和沪深300的表现,而在唯一下跌的2011年,百发100的跌幅也小于上证综指、中证500和沪深300。

这样的收益特征使得百发100指数相对于其他波动性大的指数,更有能力在长期投资中取得良好的业绩,有着突出的长期投资价值。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自2009年以来百发100指数的涨幅达到961.93%,也就是在将近六年的时间里翻了9倍,而上证综指同期的涨幅为70.73%,百发100指数充分显现出一款好指数长期投资的魅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A股快牛向慢牛转变,由金融股一杆挑起的行情逐渐显现出可持续的、热点轮动的态势,且牛市往往有大跌,市场波动性加大,“热点跟踪器”广发百发100指基值得拥有。目前广发百发100指基处于封闭状态,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开放信息,让其成为把握牛市,远离踏空的好助手。

(投资有风险 理财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